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空军频发机毁人亡事故飞行员加速流失(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8:18 海峡都市报
台湾空军频发机毁人亡事故飞行员加速流失(图)

台湾空军F-16编号6619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新

  前不久,隶属于台东空军基地的一架F-5F在台湾嘉义县一处农田坠毁,造成机组人员一死一重伤的事故。由于台军历来有事故高发的“传统”,而此次出事的也不是现役主力战机,因此在几家媒体报道之后,事故似乎开始慢慢淡出人们视野。然而就在此次坠机事件余波将散之际,台湾媒体曝光称,台湾空军今年1月至6月共有25名飞行员退役,创下10年来的
最高纪录。———这一报道在台湾岛内引起轰动,在引发民众对台军飞行员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一片“台军未来战机没人开”的惊呼。

  培养飞行员花了大钱

  在台湾每年服兵役的5万人之中,只有30%的人能够进入海、空军,其中进入空军的人数比例就更低。但是就培养成本而言,空军飞行员却毫无疑问地在台湾各军种中居于“老大”地位。

  台空军培养一位服役10年的空军飞行员,至少需要花费8000万元左右,其中还不包括飞机的维修保养费以及地勤人员的军饷。

  为了提高飞行员训练的整体水准,台空军将美国作为最可倚重的力量,而美国人也乐得从中大获其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台空军就高薪聘请美国空军退役教官来台协助训练,“结合台海现状研拟战术战法”。自1996年起,台湾军方又以每年3000万美元的“代训费”,按照每年一个飞行中队的速度,派遣飞行员赴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受训。

  “飞行员荒”数年未解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台湾空军不惜工本地加强人员培养,但是自2002年以来,台军新一代战斗机的飞行员始终处于严重的青黄不接阶段。台军内部人士向媒体叫苦称,台空军总体缺员人数达35%,有的新型机种甚至缺员高达50%,严重影响了战备和日常训练水准。就台军现役的三种二代主战飞机而言,最早换装的IDF目前飞行员缺员问题相对较轻,而斥巨资从美欧引进的F-16和幻影2000则发生“水土不服”现象,飞行员缺口不仅始终未能缓解,而且有日渐扩大之势。

  据台空军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F-16和幻影2000的飞行员部队原先编制名额为367人,但是目前业已完成训练的飞行人员不到300人,缺编比例接近20%。包括退役等诸因素在内,台空军飞行员每年流失90名左右,而同年新培训补入现役的飞行员只有40名左右,其中存在50多人的缺口,而流失人员又大多是资深飞行员或骨干,其造成的负面效应还要远远高于缺员的实际数字。“飞行员荒”的被动局面几年来始终未能得到缓解,而今年台湾空军创纪录的25人退伍则使这一局面更加雪上加霜。

  “坟墓说”引发心理恐慌

  此次F-5F所发生的飞行事故之所以在即将风平浪静之际再起波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媒体报道飞行员退役狂潮之际,台湾某军事网站论坛上出现了一篇题为“是摇篮还是坟墓”的帖子。针对F-5F双座教练机号称“台空军二代战机飞行员的摇篮”,该帖子列举了过去8年里F-5F所发生的4次失事记录以及造成7名飞行员遇难的事实,进而毫不客气地指称目前台空军仍在服役的F-5F可能存在尚未发现的隐患,未来很可能“没有成为飞行员的摇篮而是坟墓”。

  “是摇篮还是坟墓”一帖直指此次飞行事故本身,进而揭示了台湾空军屡屡发生的机毁人亡事故,不仅容易引发阅帖者特别是阅帖台军官兵的心理恐慌,而且揭示出飞行事故是台军飞行员流失的重要因素之一。

  台军飞行员压力大薪资低

  除了“屡禁不止”的飞行事故外,工作强度大而报酬偏低早已成为台空军官兵内部交流时最头痛的问题。台湾民航的飞行员每月至少可拿到30万左右,而台军飞行员在压力远大于民航的同时,所拿薪水却要低得多,在“多冒风险少拿钱”的略带嘲讽意味的权衡之后,退役转投民航公司成为许多台空军飞行员的选择。

  除了待遇问题以外,岛内某些政客的“台独”主张也是造成飞行员流失的重要原因。在不愿当“台独”分子牺牲品的念头左右下,许多有经验的飞行员最终退出现役,台军方此前出台的加薪措施并未缓解飞行员退役潮,正是对这一现象所下的最好注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