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央视青歌大赛纪录 刘和刚勤勉刻苦获高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6:19 解放军报
创央视青歌大赛纪录刘和刚勤勉刻苦获高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宇

  

创央视青歌大赛纪录刘和刚勤勉刻苦获高分

  刘和刚近影在结束不久的第12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比赛中,来自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青年独唱演员刘和刚,以一首优美动人的《美丽的楼兰姑娘》创下了央视青歌大赛有史以来的新记录:100.13分。

  刘和刚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2001年考入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曾连续参加了四届青歌大赛,先后获得荧屏奖、民族唱法银奖和“全国观众最喜爱歌手奖”。但是,刘和刚面对已取得的成绩却异常冷静。他始终不能释怀自己因综合知识失分而两度与金奖失之交臂。为此,个性执着的刘和刚毅然将视线锁定在了今年的第12届青歌大赛上,全力增强补弱冲击最高奖项。

  确定目标后,刘和刚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广泛涉猎文学、音乐、历史、时事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此后的一年多里,买书和阅读成了他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每天无论多忙,他都会坚持阅读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2005年,刘和刚参加

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江西兴国演出中,在离开当地那晚,刘和刚早早收拾完行李,利用登车前的时间在房间里饶有兴趣地阅读起随身携带的那本《你应该知道的世界名著》。不知不觉中,时间飞快地过去了,而他依然沉醉于书本中。等回过神意识到自己可能迟到时,才发现早已错过了出发时间。随即,在别人的帮助下,刘和刚搭车追赶了半个小时才赶上大队伍。

  “天道酬勤”,当刘和刚再次出现在评委与全国电视观众面前时,果然不负众望,在综合知识问答环节中干脆利落地拿到了满分1分!对于此次比赛中取得100.13的好成绩,刘和刚自己是没有想到的。比赛当晚,一些观众对于这样的高分,纷纷打来电话要求监审组成员分别从演员的条件、技巧以及歌曲选择等方面一一详细作答。而三位监审组成员同时就一个问题做答,这在央视青歌大赛开赛以来,也是从未有过的。监审组成员著名编剧阎肃老师首先从分值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99分是一个很顶端的分数,加上综合知识1分,就是100了,如果是新歌,还要再加0.3分。因而他个人认为评委对99分应当慎重再慎重。而评委给刘和刚打出的都是98.7分、98.8分、98.9分,没有一个打出99分,刘和刚演唱的最后得分是98.83分。在综合知识测试环节,刘和刚在历届参赛中从未得过满分,但这次“很不幸”地拿到了满分1分,新歌还要加0.3分,因此,刘和刚获得的每一项得分都是合乎大赛组委会规定的。针对刘和刚的演唱,李双江老师与金铁霖老师也分别从专业角度进行了阐述,他们认为,刘和刚的演唱成熟稳健、声情并茂、张弛有度,在声音的运用上,体现了科学的方法与民族性的结合,准确地表达了作品的风格,评委给出的分数是准确的。

  刘和刚并不以此为满足,同时他也决心以此为新起点,为广大军地观众奉献更多更好听的新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