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登最新的两次讲话录称扎卡维是圣战雄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2:33 环球时报
拉登最新的两次讲话录称扎卡维是圣战雄狮

拉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拉登最新的两次讲话录称扎卡维是圣战雄狮

被美军空袭炸死的扎卡维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 逍

  怀疑为“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的最新讲话录音7月1日出现在伊斯兰网站上。在讲话中,拉登号召伊拉克武装分子继续战斗,鼓励索马里人反抗“十字军”。这是39小时内出现的第二段拉登的录音带,引起美国媒体的极大关注。美国官员2日表示,政府正在紧张地鉴定这段长19分钟、措辞强硬的录音的真实性,如果录音属实,将再次证明拉登及“基地”
企图在伊拉克制造分裂和混乱的邪恶用心。

  7月1日的拉登讲话录音配上了他的一张旧照片。讲话中,他紧跟过去一周发生的事件,虽说是面对“全世界穆斯林兄弟”,但对

伊拉克和索马里却特别关注。

  此前在6月30日的讲话录音中,拉登对被美军空袭炸死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前领导人扎卡维表示了哀悼,并赞扬扎卡维是“王子”和“圣战雄狮”,并要求约旦政府让扎卡维回国安葬。在7月1日的讲话录音中,拉登则力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新领导人穆哈吉尔,即美认定的埃及人马斯里,称他会是扎卡维最好的接班人。拉登建议穆哈吉尔继续“团结”逊尼派武装力量,把工作重点放在“袭击驻伊美军以及为美军效力的人”身上。美国国务院6月30日宣布,国务卿赖斯已批准悬赏500万美元捉拿穆哈吉尔。拉登的最新讲话显然是为了树立穆哈吉尔的权威,让伊武装力量内部不出现动摇。由于伊新政府正在号召反美武装为了和平稳定进行谈判,并许诺会给他们大赦待遇,拉登“及时”警告手下,“所谓谈判根本就是谎言”,“反美斗争没有折中路线”。

  在录音中,拉登警告伊什叶派:“如果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什叶派在美国帮助下继续迫害拉马迪、费卢杰、摩苏尔的逊尼派,他们将遭到报复。”拉登还号召全世界穆斯林兄弟支持伊反美武装,要“出钱出力”。

  拉登用很大篇幅号召索马里穆斯林“奋力”反美及美国扶植的势力。今年6月,一个据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名为“伊斯兰法院联盟”的索马里军事组织将美暗中支持的世俗军阀联盟赶出摩加迪沙,全面控制首都。非盟和阿盟上周分别表示,要派团去调停。也门总统也提议就索马里局势进行地区政府间会谈。还有些阿拉伯国家暗示,若索马里继续战乱,将停止对伊斯兰武装的武器和经济支援。大概这些消息让拉登不安,因为索马里和也门都是中东进入非洲的必经之地,战略意义重大。他呼吁所有索马里人反对各种“和谈”,并警告国际社会不要派兵到索马里,“基地”保留在世界任何地方惩罚美国人的权利。

  美自2001年底进入阿富汗搜捕拉登,始终没有结果。在人们几乎忘了追问拉登到底是死是活,到底藏身何处时,他以这种形式出现,让美国人感到吃惊。他的录音出来后,美国反恐机构立刻进行分析,各大媒体也在首要位置对此进行了报道。

  美反恐部门证实,6月30日的录音确实出自拉登本人。《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拉登此次“现声”是想表明,一切都在他“掌控之中”,对索马里形势的讲话,表现出“他不愿全球恐怖网络被国际社会打开缺口”。

  华盛顿一个图像分析学院一直跟踪分析“基地”的录像及录音带。他们认为,“基地”的宣传技术进步很大。几年前拉登的录像带制作粗糙,光线昏暗,分辨率较低。但最近“基地”组织的录像,图像十分清晰。拉登之所以不拍录像,不是因为缺乏条件,而是出于安全考虑,不想因此暴露了他的行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