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防空部队“猎鹰行动”苦练夜间作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6:23 解放军报
中国防空部队“猎鹰行动”苦练夜间作战(图)

中国自行高射炮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孙庆祥 陈华新 师世平

  启明星还在如墨的天空上眨着眼睛,上海某空军机场官兵已经忙碌起来。

  6月27日凌晨4时05分,随着3颗信号弹划破夜空,一架架战机如离弦之箭直刺苍穹。此时,机场侧翼的草丛里也传来阵阵口令:“计时起飞……”

  原来,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雷达指挥仪分队130余名官兵同时也拉开训练帷幕。笔者在某型雷达指挥方舱里看到,指示灯不停地跳跃着,映照出官兵一双双警惕的眼睛。

  今年初,为提高雷达指挥分队实战能力,师领导与空军某基地制定联训计划。该师侦察科长张耀明告诉笔者:“雷达指挥专业是炮兵的火眼金睛,首次把该专业分队拉到空军机场训练,不仅解决了雷达和指挥仪分队训练缺乏目标保障问题,增加了训练的火药味,而且让官兵零距离体验与战机对抗,难怪参训官兵把这场训练称为‘猎鹰行动’!”

  “方位角27-50,高低角08-00,距离5公里……”雷达指挥方舱里,在预备役官兵的熟练操作下,荧光屏即时显示出战鹰飞行动态,车顶雷达天线也在不停变换角度,追踪锁定目标。

  把雷达指挥仪专业与空军飞行合在一起训练,会不会有风险?面对笔者的提问,站在一旁的首届“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获得者、该部雷达指挥仪班长贾凤胜按捺不住激动心情说道:“雷达波对战机飞行是有一定影响的,但空军老大哥勇于担风险,为我们从难从险施训提供了新平台。不管是晴天阴天,还是黑夜白昼,空军练多难多险的课目,咱就与飞行员比着劲干!”

  “目标右行,目标下滑……”雷达显示屏上的目标上蹿下跳,一直想逃脱身后这双致命的“眼睛”。

  “指挥仪有诸元!”随着目标飞行半径越来越小,雷达显示屏上的“小白点”越来越亮,指挥员也同时发出指令:“长点射,放!”

  5时20分,东方升起万朵朝霞,几架战鹰迎着旭日在万里长空中翱翔,“猎鹰行动”仍在继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