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武部部长王义平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6:05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贾洁松

  一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武部办公大楼,就见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争先创优、唯旗必夺”。

  有人说,“唯旗必夺”太张扬了,还是谦虚点好。对此,部长王义平的解释是:“军
人就是为夺旗而生的,平时连旗都不敢夺,上了战场怎么打胜仗。”

  “‘唯旗必夺’不张扬!”就是凭借这股冲劲儿,王义平带领人武部夺得一面面红旗,一举跨入自治区人武战线的先进行列。

  强起来的队伍

  2000年3月,37岁的王义平担任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武部部长。

  穿了20年的军装,但面临的毕竟是个全新的环境,王义平深知,只有把基础夯实,才能建起“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钢铁队伍。

  王义平决定对应急民兵营动“手术”。这个营担负着全市的应付突发事件和应急作战任务,编在13个规模较大的厂矿企业。但随着转制的转制,破产的破产,近一半的民兵失去了联系。

  王义平盯准了辖区内密集的高技术单位。一方面对供水、供电、电信、交通、医疗等已建分队突出实战应用训练,提高科技支前参战的能力;另一方面,着眼

信息化战争的需求,在国航航管中心组建雷达信息分队,在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组建网络防护分队,逐步把这些高技术分队打造成手中的“王牌”。

  2004年1月18日,气温骤降到零下24摄氏度。下午3点,内蒙古军区突然实施战备拉动。仅用了52分钟,王义平就带领1个齐装满员的民兵应急连赶到指定集结地域,比紧急通知要求提前了整整30分钟。

  争过来的先进

  新城区民兵工作的主要任务在市区,绝大多数编兵单位也在市区,但所辖7个街道办事处没有武装部,王义平总感觉自己是个唱“独角戏”的“光杆”部长。

  虽说上任时间不长,王义平硬是拿着自治区刚下发的关于基层武装部建设的文件,打破新任书记、区长半年内不调整配备干部的惯例,说服区里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武装工作,在街道增设武装部,配齐了专武干部。通过他的努力协调,有的办事处在书记与主任都合用一个办公室的情况下,专门为武装部腾出了单独办公房间。

  王义平还趁热打铁,带领机关干部帮助基层武装部及营、连部做牌子、设计图板、整理资料,手把手教新任专武和民兵干部工作方法。他们起早贪黑苦干了3个多月,使所有基层单位建设都达到上级规定的标准。前不久,上级在新城区人武部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加强民兵基层建设的做法,转发了他们的经验。新城区人武部一路奋进跑到全自治区人武系统前列。

  拼出来的地位

  2005年4月21日上午11时许,大青山哈拉沁小沟发生山体滑坡,5名采石工人失踪。

  12时26分接到区政府紧急求援电话后,王义平迅速召集民兵应急分队80多人顶着大风和沙尘,在半个小时内赶到现场。他一边指挥民兵立即抢险救人,一边派民兵将各路口封锁,避免不知情的群众上山再受到损伤。直至夜里11点情况稳定后,他才带领大家从山上撤回。

  区里一有急难险重的事就想到人武部,不是区里的人手不够,而是这些年来不管遇到什么事,只要人武部一出面,难题总会迎刃而解。

  2000年初,呼和浩特市从建设生态市出发,要求新城区7月底之前在大青山南坡全部植上树苗。区里组织机关干部和附近的村民挖了几天坑,因地下全是石头,进度特别慢。王义平觉得人武部应该主动站出来为区委、区政府分忧。他与政委商量后马上分头去驻区部队求援。两天后,王义平指挥3000名民兵浩浩荡荡开进大青山,热火朝天大干17天,植树19万余株,不仅提前41天高标准地完成了区里的任务,还因此建造了闻名自治区的“万亩双拥林”。望着满山的绿色,区领导动情地说,别看武装部人不多,关键时刻可是千军万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