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武部部长周小勇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10 解放军报

  何选明 郭 清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政武

  6月5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民兵训练基地,一场精彩的民兵组训教学演示赢得阵阵掌声。站在讲台上的就是“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章贡区人武部部长周小勇。

  走进人武系统7年多来,周小勇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教练员”身份,以强烈的打赢意
识,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训练场。人武部连续3年被表彰为“南京军区先进旅团单位”,周小勇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旅团主官”。

  一成不变的实劲

  2004年6月,上级机关抽考章贡区民兵分队战术课目演练。考场上,不是通信线路中断,就是光缆接续错乱……这让部领导十分难堪。

  刚刚调整来任部长的周小勇事后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基层民兵连队只注重演示课目训练,轻视实战应用训练。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周小勇诚恳地指出:抓战斗力提高必须要有一股实劲,任何时候都不能拿战斗力标准打折扣。

  随后,周小勇与其他部领导分头沉到基层,严格按照训用一致、训战一致的原则,砍掉11个不切实际的训练指标。

  周小勇在作战部队任职时曾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积累了丰富的组训经验。他借鉴作战部队做法,坚持从抓民兵教练员抓起,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不同,运用模拟教学、网络教学等手段,仅一年时间就培养出上百名素质较高的民兵训练教学骨干。去年底,该人武部探索的以战时道路桥梁防护与伪装为内容的“保畅通”演练课题,获得军分区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竿到底的狠劲

  两年前,一名多次在考核比武中摘金夺银的基层武装部长,却在年底乡优秀基层干部评选中落榜,原因是该部长挂点的某村计划生育工作拖了乡里的后腿。

  评价专武干部、民兵干部称职与否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周小勇引导“一班人”反躬自省:平时强调专武干部要专武,可遇到具体问题时为何变了样?

  “抓落实得有一股狠劲,解决问题要一竿到底。”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周小勇积极协调区委、区政府联合出台《专武干部、民兵干部考评实施细则》,使军事素质成为专武干部评先创优的“硬杠杠”。周小勇还积极采取专业集训、岗位练兵等办法,提高专武干部的综合素质。3年来,全区先后有6名素质过硬的专武干部被提拔,2名军事考评不合格者被调离专武岗位。

  为使作战方案能与实战要求一致,去年初,周小勇带领军地人员深入辖区所有重点目标,对桥梁、道路、隘口、隧道等进行实地测量核对,采集了上万组数据和图片,收集了数百分钟的录像资料,建起了战备资料数据库。

  一丝不苟的韧劲

  去年底,一场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保障演练在章贡区拉开。随着指挥员的指令,参演民兵运用

信息化手段迅速生成一份份作战文书……

  两年前,机关干部几乎没人会操作自动化指挥系统,如今为何变化这么大?干部职工感慨地说:“周部长抓战斗力有一股韧劲,人人必须绷紧弦!”

  为提升民兵队伍的整体素质,周小勇从创新编组入手,对企事业单位的各类技术人才进行优化编配,使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对口率达到90%以上。他还注重结合战时任务需要,定期组织民兵分队进行检验性演练,总结摸索出一批“保畅通”战法。

  针对民兵训练“走走队列打打枪”的低层次徘徊现象,今年初军分区决定对民兵训练进行改革试点,周小勇得知后主动请缨。他在深入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以保畅通、保潜力、保支前为重点的民兵军事训练内容和考核标准,组织编写了涵盖50多个课目、10多万字的民兵军事训练考核纲目,探索出的民兵训练改革新路子被上级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