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军枪口寻找下一个“扎卡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2:46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美军枪口寻找下一个“扎卡维”(图)

美军公布的马斯里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端成 金 戈

  据法新社报道,“基地”组织6月17日再次发表声明为扎卡维之死报仇。在扎卡维死后,伴随着一片欢呼声,“基地”组织连续3次发表声明要发动范围更大、势头更猛的袭击。与此同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掀起了新一轮袭击。

  舆论指出,美军炸死了一个扎卡维,扎卡维的继承人却冒出一大串。伊拉克的局势变得更乱了。看来,击毙扎卡维并不是平息伊拉克动荡局面的关键。

  伊拉克爆炸声一直没有停

  6月17日,

伊拉克反美武装发动一系列袭击,造成至少17人死亡、近60人受伤。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反美武装向美伊当局的镇压行动示威。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6月17日说,一名自杀袭击者当天在巴格达附近卡拉达区一个军方和警察联合检查站拉响绑在身上的炸药,造成3名伊拉克士兵和1名平民在内4人丧生,另有12人受伤,伤者包括8名士兵和3名警察。卡拉达区国家剧院附近当天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死5伤。

  同日,一枚“路边炸弹”在巴格达中部哈拉吉市场爆炸,造成5人死亡和25人受伤。巴格达北部卡济米耶区一个集市遭到3枚迫击炮弹袭击,造成至少2人死亡、13人受伤。

  伊拉克警方说,巴格达以南约30公里的马哈茂迪耶的一个军方检查站6月17日遭到“汽车炸弹”袭击,5人不幸遇难,另有6人受伤。

  分析人士认为,发生如此密集的袭击事件是反美武装在向美伊当局镇压行动示威。“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丧生后,美伊当局根据在爆炸现场搜集到的情报展开大规模围剿行动,逮捕多名反美武装成员。

  扎卡维继任者到底是谁?

  扎卡维死后,谁会成为扎卡维的继任者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据美国及国外媒体报道,可能接扎卡维班的有本·拉登已故精神导师谢赫·阿卜杜拉·阿扎姆现年35岁的儿子小阿扎姆、化名阿布·哈夫斯·卡尔尼的埃及前军官穆罕默德·马喀维、伊拉克人哈桑·本·马哈茂德、化名法塔赫·喀利卡尔的伊拉克反美武装“伊斯兰安萨尔”首脑纳杰姆·丁·法尔基、“圣战者教父”加纳比等。不过在目前所有关于扎卡维接班人的传言中,引人关注的是“基地”组织和美军共同承认的一个人物。

  据路透社报道,6月12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通过一个伊斯兰网站发表声明,宣布委任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为新“埃米尔”接替扎卡维。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少将6月15日则宣称,穆哈吉尔就是正被美军通缉的埃及人马斯里。美军称,1982年马斯里加入扎瓦希里领导的武装组织,并成为“基地”二号的助手,是“基地”内部“埃及帮”核心成员。1999年马斯里首次进入阿富汗,一边接受训练一边向其他武装人员讲授宗教理论,并在那里成为一名炸弹专家。也正是在阿富汗训练营中马斯里和扎卡维相识。在两人先后来到伊拉克后,马斯里成为扎卡维的得力伙伴。2004年美军围攻费卢杰时,他们曾一起逃出美军包围。据美国广播公司反恐顾问、尼克松中心资深学者阿列克谢·迪巴特称,马斯里擅长演讲,被“基地”组织任命为招兵负责人。

  谁是驻伊美军最大的敌人?

  国际反恐专家古纳拉特纳分析指出,在扎卡维被击毙后的短时期内,产生如此之多的接班人虽然有传言的因素,但也表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并未因扎卡维之死而陷入混乱”,打死扎卡维的继任者恐怕也不能打乱“基地”组织的结构。

  黎巴嫩《白天报》评论说,“基地”“新任领袖的意义只是一个符号”,无论上述接班人中谁真正接替扎卡维,都会更听命于本·拉登并和“基地”高层保持密切联系,所采取的暴力路线都不会有任何调整。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主管、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达尔德指出:“扎卡维之死同2003年12月抓住萨达姆一样,都不会是伊拉克的转折点。”“伊拉克的暴行可能不会衰退。”

  美国一家反战网站则问道:如果没有民意的支持,扎卡维等反美武装分子为何能在伊拉克坚持至今?美军在伊拉克的最大敌人其实并不是扎卡维,而是伊拉克的人心向背,是美军自己。从这一意义上说,炸死扎卡维并不能给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带来片刻轻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