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枪杀平民引发争议 驻伊美军搞道德培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8:25 环球时报
枪杀平民引发争议驻伊美军搞道德培训(图)

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军士兵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几年,美军在伊拉克可是错杀了不少无辜平民。虽然每次事后美军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各方的舆论还是免不了对其军人的职业素质大加指责。日前,驻伊美军安排进行为期30天的“作战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重点强调在战场上遵守“法律、道德与伦理准则”的重要性。不过,很多媒体认为,美军此次搞思想道德教育更多是“做给别人看的”,其根本目的是要消除哈迪塞村枪杀平民事件的恶劣影响。

  加强学习伊拉克文化

  从宣传上看,美军为了这次培训活动算是费了一番苦心。据美军官员介绍,培训内容除了加强对伊拉克当地文化的学习和了解外,将着重让执行任务的士兵意识到,一旦违反职业军人价值观将产生什么样的负面影响。负责该项培训的驻伊美军司令部参谋长、陆军准将唐纳德·坎贝尔称,除包括驻伊美军司令部在内的各级指挥机构都要接受这项训练外,训练范围还将扩展至即将奔赴伊拉克执行换防任务的美军官兵。

  按照训练计划,各分队指挥官每天至少专门拿出2至4个小时进行专门授课。每天的授课内容大致包括三个方面:首先介绍军事行动的重要性,其次就价值观、法律和伦理准则进行相互交流。第三部分,也是最实用的,即根据设定的方案探讨处理问题的方法。

  为了使培训更有针对性,该计划的制订者还设想了可能会出现道德危机的5个战争场景,主要包括遭遇路边炸弹袭击、与敌人在清真寺或学校发生交火等。官兵将讨论在这些场合可能涉及的道德标准问题,以及合适的应对方式。

  各军种都有各自的“价值观”

  虽然这一次驻伊美军搞思想教育是典型的临时抱佛脚,但总体上看,美军平时也有一套较完整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激励机制,有时还搞得有声有色。

  牧师是美军专职的精神工作者,是部队指挥官对军人施行政治、宗教、道德、士气教育的最亲密助手。据统计,美军90%的官兵信教,宗教对美军精神的影响比任何其他因素都大。美军现有约3000名牧师,每700名军人配编1名。随军牧师一直编配到陆军的营、海军的舰艇、空军的基地和联队,仅陆军就有1500名具有军衔的神职人员。此外,美军还专门设有一所全军随军牧师学校,该校仅在1999财政年度就培训了随军牧师554名,随军牧师助手507名。在伊拉克战争中,这些人发挥了很大作用。每逢伊斯兰教斋月期间,驻伊美军总部特别要求牧师对官兵强化思想教育,要求美军在斋月期间尊重当地人的礼俗,不要当众饮食或抽烟,以免触怒回教徒而引发暴力事件。驻扎在摩苏尔的美国第101空降师随军牧师埃杰特曾表示,“我们不要我们的士兵因自己的无知而向那些社会风俗、禁忌或宗教行为挑战。”

  美军注重在军事训练中融入思想教育,尤其是重视西方传统“价值观教育”。麦克阿瑟1962年5月12日在西点军校的演讲中提出“责任、荣誉、国家”六个字后,得到了美军政当局的赞赏和认同,不仅作为西点军校的校训一直延用至今,而且被美各军兵种奉为军人价值观的核心,广为推崇。美陆、海、空三军和海军陆战队都有各自的“价值观”。美陆军价值观的表述很简明:“忠诚、职责、尊敬、无私奉献、荣誉、正直、个人勇气”。在

杰克逊堡美国陆军训练中心,办公楼走廊、通往训练场道路两旁、连队宿舍墙上都挂着有关宣传画。美空军把自己的价值观叫做“核心价值观”:“诚实与正直第一,先公后私,工作优异”。此外,美空军还编有《美国空军核心价值观》一书。书的“前言”中说,“不论你在哪里,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空军核心价值观都是你的基本指南”。

  驻伊美军素质下降

  尽管美军有一套完整的思想教育体系,然而,驻伊美军做的有违战争伦理的事情却依然没有减少。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其中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美军对战争中的不良行为没有认真检讨。虽然美军经常对官兵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但美军有官员却称,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官兵中,99.9%的人不仅在困难环境下很好地执行了任务,而且维护了美军的声誉。不过,伊拉克当地民众却不这么看,认为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其次,驻伊美军人员素质呈下降趋势,美军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对症下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调查显示,驻伊美军部队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越来越少。许多人选择前往伊拉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得到较高的战争补贴,能发点“战争财”。美军虐俘丑闻的主角英格兰就是这部分人的代表。

  此外,由于美军在转型过程中不断强调军事文化的进攻性和先发制人,这在无形中使美军的蛮横态度日益严重,甚至无视战区的宗教信仰。美国国际宗教和外交中心主席道格拉斯·约翰斯顿曾在《国家利益》季刊上专门撰文,批评美军思想教育上的严重缺陷已经损害了美军的形象。▲ 特约记者 陆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