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航天局局长: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没问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8:22 新闻晚报
美航天局局长: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没问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时间今天(1日)下午3时48分,“发现”号航天飞机预定发射升空。美国航天局局长格里芬在发射前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了自己的信心。他认为“发现”号升空不会遭遇大故障。而在此之前,格里芬的部下曾经表示过对安全问题的关心。

  否认冒险发射

  美国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确实存在对“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安全问题的关心。不过他坚持,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坠毁以后,“发现”号的第二次重返太空对美国的航天计划至关重要。按照计划,美国将把宇航员送上月球,最后还会让宇航员登陆火星。

  “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当年在空中解体最后坠毁,是由于一块泡沫从外部燃料箱脱落砸坏了航天飞机表面的隔热保护层。“发现”号去年重返太空时,也有碎片脱落。

  “有很多理由说明,发射航天飞机不是一件绝无风险的事情,”格里芬在美国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告诉记者。

  “实际上,我担心的是,我们花了这么多的时间为航天飞机上的泡沫操心,反而不去为其他事操心,”格里芬说。

  “泡沫是应该关心的,但是我强烈地感觉到,这次发射不会再让机组成员顶着泡沫风险升空;不然我在发射的时候是不会感觉舒服的。”

  格里芬说,他并不认为“发现”号发射时,会有一大块泡沫从航天飞机燃料箱上脱落,“我们都不认为这会发生。我也不觉得这会是一个问题。”

  已有应急方案

  美国航天局的安全负责人布莱恩·奥考纳尔和发动机负责人克里斯·斯科里斯在此之前要求把此次发射推迟6个月,重新设计燃料箱上的泡沫。

  但这两名官员最后还是支持了原定的发射计划。因为美国航天局说,如果航天飞机在发射过程中遭到不能修复的损伤,“发现”号上的7名宇航员可以丢弃航天飞机,暂时在国际空间站上栖身。

  为空间站赶工期

  “这是回到正常发射航天飞机的第一步,这样我们就可以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工程,”格里芬说。他还说,美国需要保持对国际合作伙伴的投入,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造。

  “坦率地说,我认为如果我们不能够完成眼前的这个工程,我们就缺少某种说服力,鼓励其他国家加入我们,一起探索

火星。”格里芬说。一艘飞船到达火星需要花几年的时间。所以国际空间站很必要,它能让人理解在太空中长时间生活对人的影响。

  格里芬说,每一次航天飞机的飞行都很重要。因为航天飞机预定在2010年退役。在此之前,格里芬希望航天飞机每年执行4次飞行任务,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工程。

  按计划,“发现”号此次升空将为国际空间站送去重要的设备和补给,把德国人托马斯·莱特送到国际空间站,让那里的宇航员人数增加到3人。(严洁晚报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