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大亨猛夸扎卡维 基地内部尽释前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4:28 新闻晨报
恐怖大亨猛夸扎卡维基地内部尽释前嫌(图)?

本·拉丹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拉丹再次“现声”

  “基地”组织首脑乌萨马·本·拉丹6月30日“现声”互联网,大肆称赞被美军炸死在伊拉克的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称他为“圣战雄狮”,还为这名“基地”伊拉克分支前领导人袭击伊什叶派民众辩护,说他在执行“基地”总部的命令。

  拉丹又“现声”

  听上去有些气喘和疲倦

  这份声称为本·拉丹讲话的录音当日出现在武装分子常用的论坛上。路透社说,录音里的声音与本·拉丹从前发布的录音里的声音十分接近,不过美联社说,录音里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气喘,有时显得比较疲倦。

  与这份19分钟长的录音一同贴在论坛上的还有两张照片,分别是本·拉丹和扎卡维。如果录音的真实性得到确认,这是本·拉丹今年以来第四次通过录音发表讲话,他的录像上次出现还是在2004年10月。

  美联社说,美国中央情报局一般会由专家分析自称为本·拉丹真声的录音带,以确定真伪,而专门分析恐怖主义和反恐情报的全国反恐中心则会分析录音内容。路透社援引美国反恐部门官员的话说:“美国情报机关正在对新录音做技术分析,不过目前没有理由怀疑这份录音不是真的。”

  高规格“悼词”

  要求美归还扎卡维尸体

  本·拉丹在录音中把扎卡维称为“圣战雄狮”,他在讲话中用了不少排比句式,大肆赞扬这名约旦籍武装分子,称他的故事将会在“诗歌和传说里传唱”。

  本·拉丹说,扎卡维之死不会让“基地”组织的“旗帜落下”,而是会从“一头雄狮的手里传给另一头雄狮”。他威胁要继续同美国作战。

  本·拉丹在录音里要求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把扎卡维的尸体归还给他的家人,并要求约旦允许举行扎卡维的葬礼。

  生在约旦的扎卡维6月7日在巴格达以北的巴古拜城外死于美军空袭,除了在

伊拉克领导了“基地”组织分支的血腥袭击外,他还在约旦发动过恐怖袭击。

  替扎卡维辩护

  袭击平民是执行命令

  扎卡维最为臭名昭著的袭击不是针对美军,而是针对什叶派伊拉克民众。本·拉丹在录音里说:“对于指责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杀害特定伊拉克民众的人,我告诉他们……阿布·穆萨卜得到了清楚的指令,把袭击集中在占领者身上,尤其是美国人,不要去动保持中立的人。”

  本·拉丹随后话锋一转,说:“但对于拒绝(保持中立的人)并站在‘十字军’一边的人,他受命杀死他们,不论他们是哪一派、哪一族。”

  “基地”内部尽释前嫌?

  本·拉丹亲口为扎卡维袭击什叶派的袭击做辩护,与此前传闻中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大相径庭。

  美军曾截获一份据信写于2005年7月的信件,他们认为写信的人是本·拉丹副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扎瓦希里在信里批评扎卡维袭击什叶派清真寺,说这样做损害了“圣战者”的声誉。而扎卡维显然没有理睬这一劝告,伊拉克针对什叶派的袭击在这之后仍然层出不穷。

  但是双方可能的矛盾在2006年初似乎已开始慢慢消除。扎瓦希里今年已经发布了3份录像带称赞扎卡维,其中包括一份宣称要为扎卡维复仇的录像带。

  扎卡维曾公开表示效忠本·拉丹,不过普遍认为“基地”总部并不直接指挥扎卡维领导的“基地”伊拉克分支。美联社分析,本·拉丹称扎卡维接受“基地”总部的“指令”,意在表明扎卡维听从他的命令。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