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官员称将与韩国对等调查有争议海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3:54 扬子晚报
日本官员称将与韩国对等调查有争议海域(图)

竹岛(韩国称独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6月30日说,如果韩国在竹岛(韩国称独岛)附近展开海流调查,日本也将在该岛附近实施海洋调查行动。显然,在这一问题上,日本信奉的是: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此前,韩国联合通讯社6月28日曾援引韩国政府官员的话说,韩国决定按原计划于7月初在独岛附近展开海流调查。“如果韩国实施这一调查,日本也将实施某种调查,”日本
共同通讯社援引一名日本外务省高级官员的话说。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也没有透露有关日本调查计划的细节,但他说:“韩国方面准备实施的是一项关于海流的调查。”共同社认为,他是在暗示,日本方面的调查也将是针对海流,也就是调查海流的流速及海水中盐分的浓度等。

  这名官员还暗示,日本方面计划中的这项“反击调查”将不会与日本海上保安厅今年4月计划开展的一项海洋勘测行动一样。那次勘测行动是为了调查竹岛附近海域的海底地形,韩国方面对此反应强烈,部署大批舰艇准备阻止日方勘测。双方最终通过谈判避免了海上冲突。预先放出风声,威胁“以调查应对调查”,日方在这一回合较量中的战略似乎是以攻为守,变被动为主动,增加与韩国谈判的筹码。

  与此同时,管辖海上保安厅的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6月30日早些时候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巡逻艇正在竹岛周围海域进行例行巡逻。”“日本将依据国际惯例和国内法律冷静、适当地处理这一问题,”他说,“我们不会采取特别措施,而将以普通方式应对。”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石川裕在另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也谈到韩国计划调查海流的问题。他说,如果韩国不顾日方抗议,坚持实施调查,日方不会动用武力,强行扣留韩国调查船只。

  共同社认为,石川的讲话是在含沙射影地批评韩国方面在4月那次海洋勘测争端中的立场。当时,韩国在竹岛附近海域部署了十余艘警备舰艇,宣布如果日方强行实施勘测,不排除扣留日本测量船的可能性。而日本当时警告说,韩国扣留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测量船将违反国际法。石川说,如果韩国继续推动实施调查计划,日本原则上将采取“必要措施”,例如通过外交途径抗议,以及与韩国船只进行无线电联络,要求对方停止调查。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