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大力转变训练作风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3:20 中国国防报

  抓落实,从治理怪现象做起——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转变训练作风纪实

  闵继祥 葛传宝 本报特约记者 孙庆祥

  50名应训干部只到了20人

  5月25日,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下属某团专业训练动员会议召开前,师团两级参谋手拿花名册对照参训人员的身份证、工作证进行逐一核对。“落实训练首先要落实人员,‘战士变干部’的虚假作风再也不能卷土重来!”师领导的话,又一次抖出了几年前某团组织预备役干部骨干集训时的怪现象:

  那天,112名“预备役干部骨干”按要求赶到团训练基地参加集训。清点完人数后,团作训股长兴奋地向师作训科长报告:“参训人员全部到齐。”

  “全部到齐?我怎么觉得有些熟悉的面孔没看见!”作训科长心里直犯嘀咕,拿出随身带着的花名册,再次点兵过卯,结果被吓了一跳:应训的50名预备役干部只到了20人,而62名班长骨干却来了92人,难道30名战士一夜间都“提干”了?

  面对作训科长的置疑,官兵的回答千奇百怪:“排长刚结婚,准备外出旅游,所以让我来替他。”“团部通知连队4名干部参训,但有2人去年已参加过集训,今年就没通知他们。”“我们也想提高军事素质,但是单位领导说小集训又不是大演练,没啥要紧的,所以我们单位不仅另一名干部没能来,连我也只能训练三天就得回厂”……

  轰轰烈烈的集训刚开始就被踩了个“急刹车”。

  干部骨干集训为啥难见干部

  30名战士一夜“提干”,在该师激起不小的反响。联想起此前存在的“组织训练看计划、掌握情况打电话、评估效果听汇报”等训练作风漂浮问题,师团两级调查组深入基层和预编单位细查根源:

  部分官兵当兵打仗的思想树得不够牢。30名未参训的干部中半数人存在“和平时期,训不训无所谓”的思想;少数官兵认为多训少训一个样。这些预备役干部把兼职称职简单地与参加部队训练的次数、天数划等号,感到人头到齐了,时间呆够了,任务就完成了;一些人数少、危险性大的专业训练容易被忽视。雷达、指挥仪、防化等专业的骨干一个团只有几个人,这些专业训练时,对教员、场地等方面的要求比较高,往往因此这些科目被“漏训”;个别领导和预编单位名利思想重。认为抽兵参加重大演练社会影响大,企业信誉能得到提升,而对于平时抽兵参加集训则能躲就躲,能减就减;部队对训练效果缺乏监控问责机制。因为训好训坏无标准,奖优惩劣无力度,也从一定程度影响了官兵抓训练的积极性。

  以变应变促进训练落实

  战士替干部,看似参训官兵比例不符合要求,实则是各级对抓训练落实的作风不扎实,官兵训练的目的标准不清楚。这个师连出三招,狠抓官兵训为打仗、练为打赢的训练作风培养。

  变层层指示为一线指导。要求各级各类集训过程中,军政主官必须亲自组织,师机关业务部门必须跟训指导。去年某团组织“全员额、全装备、全要素、全物资、全过程”实兵实弹战术演练,历时4个多月,整个过程中,师机关只下发了一个电报,但是师里军政主官带领机关骨干力量,组成军事、政工、后勤、装备4个指导组,扎根该团,从抽人、计划、组训、演练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指导工作、协调解难、严把质量关。

  把难落实内容作为必训课目抓。人员少、危险性大的专业,采取小专业大集中的方式,每年都要点人头,过筛子。比如报话、雷达、工兵、机要专业的训练,他们坚持每年师机关牵头,全师分专业集中,一个专业一个专业联训。对一些自己组训难度大的特殊专业,则采取选送骨干到院校培训、到兄弟高炮分队挂训等方式。针对“三实”训练落实难的特点,他们每年都在《年度军事训练工作要点》里把“三实”训练突出出来,并指定一名部门领导负责抓好训练落实,近5年来,该师消耗炮弹数量超过了10万发。

  变泛泛讲评为系统考评。在部队开展了“以仗组训,以考促训”活动,坚持按实战要求设题组训,逢训必考、有考必严。为了强化以考促训的功能,他们每年组织一次以军事训练为主要内容的比武竞赛活动,把年度军事斗争准备的大项任务分解成比武竞赛的具体内容。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各类训练模拟器材,预设战场环境,增强竞赛环境的实战性;组织师团机关干部、各类专业人才同场竞技,全员普考,尖子参赛,体现竞赛对象的群众性;坚持把比武竞赛成绩与单位和个人利益挂钩,作为干部任用、士官选取、先进评比的重要依据,保持竞赛活动的激励性。近3年来,该师有2名干部因考核成绩靠后被推迟提升,多名干部因考核成绩优秀被提前调职,80%立功受奖预备役官兵都是训练场上的佼佼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