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白俄罗斯总统称如遭入侵将使用战术核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2:21 青年参考
白俄罗斯总统称如遭入侵将使用战术核武器(图)

俄罗斯战略火箭军部队白杨战略导弹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约军事实力超俄白联盟10倍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俄白两军在巴拉诺维奇附近靶场举行军演之后,6月24日,白俄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不排除在联盟国家受到威胁时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可能。但他同时认为,在本国境内部署
这些核武器是不适宜的。

  新的战略倡议

  俄罗斯媒体试图弄清楚,究竟是谁向卢卡申科提出了为保卫俄白联盟国家,而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战术核武器的问题。在白俄官方电视台从奥布兹·列斯诺耶靶场“联盟盾牌-2006”演习现场发回的报道中,没看到有人对总统提这个问题,但却听到了卢卡申科的答复。

  俄罗斯原战略

火箭兵总参谋长叶辛上将,对白俄罗斯总统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在和平条件下,在“先发制人打击地带”部署战术核武器是不适宜的。而在出现军事威胁时则可以这样做,因为反击侵略必须运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但总统必须首先向总参谋部下达相关指令,这是规定程序。

  动用核武器先发制人

  就使用俄罗斯战术核武器保卫联盟国家的授权问题,叶辛上将说:“遵照俄罗斯的军事学说,在自身或其盟国遭到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时,以及在国家遭受大规模入侵的危急时刻,可使用核武器予以还击。”

  目前,全部战术核武器毫无例外地由俄军总参谋部第12局保管着,战略火箭兵和核潜艇上只有洲际战略导弹。

  当年,美国总统老布什和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都单方面承诺削减战术核武器。1992年,叶利钦履行了戈尔巴乔夫的承诺,结果,俄罗斯完全销毁了火炮发射核弹药和射程小于100公里的战术导弹,大幅减少了核鱼雷、防空导弹和核炸弹的数量,剩下的东西也都收了起来,刀枪入库。

  美国曾在欧洲拥有约7000枚战术核武器。据专家估计,目前在欧洲6个国家有150枚到200枚美国战术核武器。这些都是B-1轰炸机航弹,五角大楼暂时不打算将它们运回美国。而且还不能保证,战术核武器不会部署在靠近俄白边界的北约新成员境内。

  2004年,在俄白举行“联盟安全-2004”首长司令部演习时,就已经运用战术核武器对突然闯入联盟国家的敌军优势兵力进行模拟打击。将军们没有找到能阻止敌人入侵的其他办法,而且也不可能找到,因为北约的军事实力超过俄白常规军备10倍。

  美国军事学说规定,可以在战场上使用低当量核武器。在北约军力日益壮大的情况下,俄罗斯为自己保留了在生存受到威胁时,首先发动核打击的权利。

  白俄罗斯不再有核武器

  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白俄罗斯境内曾有战术导弹、火炮弹药和航空炸弹形式的战术核武器。1991年12月21日,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

乌克兰签署了核武器共同措施协定。根据这一协定,白俄罗斯在1992年着手撤除各种类型的核武器,并运往俄罗斯境内。到1996年这一过程已经结束,所以当前白俄罗斯境内已没有任何核武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