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拉萨:喜气洋洋迎庆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8:09 解放军报
拉萨:喜气洋洋迎庆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丁增义

  

拉萨:喜气洋洋迎庆典

  拉萨火车站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以迎接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辉煌时刻。本报记者丁增义摄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带我们走
进人间天堂……”听着歌手韩红的《天路》,此次

青藏铁路行采访活动的终点——拉萨,也渐渐进入了我的视野。那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新鲜的空气,尤其是公路两边那些郁郁葱葱的树木,让我有一种与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感觉,激动得直想哭。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矗立在午后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下,拉萨火车站显得十分气派,涓涓不息的拉萨河从它面前悠然流过,对岸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与它遥相辉映……拉萨火车站充分体现了藏族

传统文化的特色,即车站外墙是斜体,站房颜色采用藏族传统建筑常用的白色和朱红色,而站房的窗户则采用藏式小巧玲珑的风格。

  在拉萨火车站广场东侧,一群边干活边唱歌的藏族妇女吸引了我的注意。一位叫普布卓嘎的藏族妇女高兴地对我说:“火车明天就要通了,我们要抓紧把广场地面上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让来拉萨的八方朋友看得舒服。”

  忙碌的不仅是普布卓嘎她们。在拉萨火车站广场上,西宁铁路公安处的警察姜鲲也在不停地来回巡逻。当我在火车站广场拍照留影时,就被姜鲲当场“拿下”,并被礼貌地“请”出车站。姜鲲说,要等到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之后才能拍照。在随后的交谈中,我得知为了保证通车仪式顺利完成,姜鲲和他的同事们3天前就来到拉萨,配合拉萨的同行们执行火车站广场的警戒任务。

  走在拉萨大街上,我能很明显地感受到人们在青藏铁路即将通车前的喜悦。在拉萨主要大街、党政军机关的大门上方以及重要公共活动区域,纷纷张贴起“庆祝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标语或红幅;一些公共场所,市民们正在忙着擦拭道路中间的栏杆。

  对拉萨而言,青藏铁路的通车意味着西藏从此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尴尬亦将一去不复返了。

  明天,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拉萨这座“圣城”的世纪天路之梦就将变成现实!

  (本报拉萨6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