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布什称将遵守美国最高法院对关塔那摩囚犯的判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4:41 新华网
布什称将遵守美国最高法院对关塔那摩囚犯的判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布什称将遵守美国最高法院对关塔那摩囚犯的判决

  新华网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潘云召杨晴川)美国总统布什29日说,他将遵守联邦最高法院当天就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所作出的判决,政府将与国会合作以确定特别军事法庭是否是审判这些囚犯的一个途径。

  布什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不想让美国人民的安全受到损害,美国正处于战争状态,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是在战场上抓获的。他既要保护美国人民,又要遵守最高法院的判决。

  布什说,他曾说过要寻找一种让关塔那摩囚犯返回各自所属国家的办法,但其中一些人必须在美国法庭上接受审判。一些国会议员已表示将设法处理特别军事法庭的问题,政府将在这一问题上与国会合作。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当天表示,国会将尽快构建一个法律框架,以便对关塔那摩囚犯进行处理。他说,国会有责任对国内法律进行研究,以确定如何通过国内法律与国际法找出一条途径,在继续有效地进行反恐战争的同时承认这些囚犯的法律权利。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9日在针对曾担任“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司机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一案作出判决说,布什无权下令成立特别军事法庭,以审判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根据美国法律和《日内瓦公约》,军方准备对这些囚犯进行的审判是非法的。但判决书还指出,国会有权制定审判战俘的有关规定。

  美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当天说,五角大楼正在研究最高法院作出的判决,但关塔那摩监狱是一处重要的羁押设施,军方需要这一监狱来关押危险的囚犯,并从他们身上获取重要情报。

  美国于2002年初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主要用于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恐怖嫌疑分子。美国将这些人称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他们《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