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波音升级F-18E/F战机重点提高隐身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8:08 中国航空信息网
波音升级F-18E/F战机重点提高隐身能力(图)

美国海军F/A-18E型单座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6月26日报道  波音已准备好交付新一批F/A-18E/F"超级大黄蜂", 这些飞机的改进升级将确保该机将来还具有强大的作战能力。

  波音默默无闻开展的升级工作内容之一是增强飞机的隐身性能。虽然F/A-18E/F从来不被认为是一种全隐身平台,但该机从一开始就具有低可探测性特性,这些特性包括安装发动机遮挡板以减弱涡扇发动机风扇的雷达反射,机身采用了使雷达截面最小的形状设计。最
近波音采取了改变材料来降低反射信号。

  另外,

波音还计划几年后对F/A-18E/F实施进一步提高隐身性能的升级,使F/A-18E/F与F-35 JSF间的区别达到最小。F/A-18E/F可能服役到2030年后,与JSF一起在航母上执行任务,因此低可探测性升级是必须的。

  F/A-18E/F正在进行多项升级。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电子攻击型EA-18G"咆哮者",该机将于下月进行首飞。F/A-18项目战略与综合主管Kory Mathews称,美国海军正在考虑从2008年开始购买90架EA-18G。

  明年7月或8月,美国海军将接收首批第2批次F/A-18E/F,这些飞机将安装雷声公司APG-79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该雷达能跟踪更多目标,并能同时执行空空和空地任务,并具有电子攻击特性。新雷达还有望替代至少135架早期飞机上采用的APG-73。新雷达系统的使用评价预计将很快开始。

  F/A-18E/F还计划开展的使用升级包括使用雷声先进瞄准前视红外传感器(ATFLIR)实现自我搜集图像,并覆盖在存储的数字图像上以产生所谓的测量调整,从而近精确投放GPS制导炸弹。这其中的关键是一种能存储数字地形数据库的新计算机,预计这种计算机将在2011年左右问世。F/A-18E/F还被考虑集成到海军正在形成的网络中心作战构架中。

  F/A-18E/F升级项目目前分成7个步骤:头2次"增量"已获完全投资,增量3-5正在确定,计划2011年至2012年实施。最后2个升级--增量6-7时间安排更靠后,内容目前尚未确定。

  除了提高攻击目标的能力,海军还计划增强该机的飞行品质。这部分最重要的是跨声速飞行品质提升(TFQI)计划,其内容是消除该机的跨声速颤振。海军还在设计先进近距支持系统。该系统能使机组人员与地面管制员共享图像信息。

  虽然目前的重点是空对地作战,但空空能力提升也是F/A-18E/F升级关注的内容,波音正在引入肯定识别系统(PIDS),该系统是用于非协同(non-cooperative)目标识别的无源设备。

  F/A-18E/F的生产数量仍存变数。F-35推迟部署可能使F/A-18E/F目前计划的490架产量增加。另外F/A-18C/D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中不断消耗飞行小时也可能迫使海军购买更多F/A-18E/F以弥补作战飞机的短缺。

  目前F/A-18E/F的产量为每年42架飞机,到上月底海军共接收275架F/A-18E/F。飞机交付比进度提前了3个月。该机总的飞行小时已累计达19万小时,任务可用率为79%,在部署中队该数字达90%左右。

  除主要满足美国需要外,波音还在寻求印度和日本的潜在合同。

马来西亚、保加利亚等国也是潜在的该飞出口国。(吴蔚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