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台军出版新书揭秘蒋介石当年反攻大陆计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3:31 中国新闻网
台军出版新书揭秘蒋介石当年反攻大陆计划(图)

    陈水扁下令让台军方逐步拆除全台营区内100多座蒋介石、蒋经国铜像,引发争议。在桃园县大溪镇的慈湖纪念雕塑公园内,数十尊从各处移来的蒋介石先生雕像浸洇在细雨中。 图片来源:中新社 作者:宗金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最近出版新书,揭开当年所谓“自立反攻”大陆的秘密,访问参与计划的15位“将军”,透露蒋介石父子曾几度试图展开行动,但为美国反对。该计划在1965年海战失利后重挫。

  据即将在7月2日出版的香港《亚洲周刊》报道,书中说,蒋介石撤守台湾25年,年年都想反攻大陆。蒋介石亲自指导国军研拟“自立反攻”战略计划,并于1961年4月1日成立
主导反攻大陆的“国光计划室”,此项最高机密活跃于整个60年代,而于1972年7月20日裁撤。

  台军方史政编译局最近出版了《尘封的作战计划:国光计划——口述历史》,引起海内外的高度重视。这本书访问了当年亲身参与所谓“国光计划”的15位将领和2位上校,详述他们所经历的“国光计划”。

  “国光计划”初期编制人员达207人,1967年12月1日缩编为105人,参与作业的人员皆为三军之精英。这群精英拟定了26项“反攻大陆”作战计划,参谋研究方案计有216种,当局向蒋介石口头陈述了97次的研究报告。“国光计划”拟定的“反攻大陆”作战计划依不同性质分为五大类︰“敌前登陆计划”、“敌后特战计划”、“敌前袭击计划”、“乘势反攻计划”、“应援抗暴计划”、并藉兵棋推演以及紧缩装载、快速下卸、商船舣装、渡海测验、空降多载等实兵演练,以验证反攻计划之可行性与适应性。

  据了解,台湾当局除了秘密进行“自立反攻”的“国光计划”之外,另外为了争取美援,由余伯泉主持美台联合反攻大陆的“巨光计划”。据当年主持“国光计划”10年的朱元琮说,“巨光计划”只是蒋介石为应付美国的一种策略,一方面掩饰了“国光计划”,一方面争取更多美援。蒋介石真正放在心上、念兹在兹的是“国光计划”。

  据肯尼迪时代担任美国国务院情报及研究局局长(后出任远东事务助卿)的希斯曼(Roger Hilsman)在回忆录中说,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曾向美国施加强大压力,要求支持他们“打回大陆去”。那一年是1962年。

  毕业于西点军校的希斯曼一直怀疑台北方面所说的大陆同胞会配合台军对付大陆的说法。1962年3月初,美国国务院在马尼拉召开驻亚太使节会议,由远东事务助卿哈里曼主持。做过驻苏大使和纽约州长的哈里曼(W.Averell Harriman)派遣希斯曼到台北,探听反攻大陆的虚实。

  希斯曼一抵台北松山军用机场即直接奔至蒋经国办公室。蒋经国引用大量敌后情报向希斯曼说明“大陆同胞渴望王师回大陆”,并陈述准备在1962年虎年反攻大陆的理由。但希斯曼认为反攻大陆问题并不像蒋经国所说的那样单纯。

  而蒋氏父子对美国的劝阻,并不感到灰心和气馁。据华府于1998年8月解密的机密文件显示,蒋介石曾于1965年越战升高时,向美提出国军反攻大陆以支持越战美军的计划,但遭五角大楼参谋首长联席会议的反对而未成。由于美国的坚决反对,蒋介石的计划终成泡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