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让历史告诉未来:第二炮兵40年精彩日程回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03 解放军报
让历史告诉未来:第二炮兵40年精彩日程回放

二炮部队三种型号导弹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天,为祖国的安全擎起利剑坚盾!第二炮兵诞生之初,就肩负非同寻常的神圣使命。为此,坚韧的中国火箭兵盘马弯弓,枕戈待旦。

  今天,为祖国的和平发展砺剑铸盾。新世纪新阶段的第二炮兵,使命更加崇高,责任更加重大。光荣的中国火箭兵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横空出世  1966年7月1日

  公元1966年7月1日,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天。

  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在北京正式成立,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第二炮兵。

  从此,西方大国嘲笑中国“有弹无枪”的历史被改写。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历史从这一刻开始计时,一支支神秘的部队走进荒原,走进深山,走进人迹罕至的地方,开始了为共和国砺剑铸盾的辉煌岁月。

  初次亮相  1984年10月1日

  公元1984年10月1日。共和国第35个生日,一枚枚白色的战略导弹在巨型战车牵引下,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

  年轻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一次从神秘的历史帷幕中走出,接受祖国的检阅。

  这天,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展示实力。威武的长剑战车以昂扬的姿态向世人表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经肩负起捍卫祖国安全的神圣使命。

  利剑出鞘  1996年3月8日至15日

  公元1996年3月8日至15日——一个重要的时间刻度。

  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在南国某训练场接受中央军委赋予的导弹发射训练任务,首次向世界公开展示战斗力。

  一声号令,4枚倚天长剑喷着长长的火舌,撕破夜空,相继奔腾而去。

  “导弹发射成功!”……激动人心的捷报穿透夜空。它向世界宣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经有能力捍卫祖国的神圣疆土。

  再展雄姿  1999年10月1日

  公元1999年10月1日,共和国50华诞世纪大阅兵。

  阅兵方队中,中国战略导弹方队再次英姿勃发地走过天安门。

  隆隆战车载倚天长剑,浩浩东风壮国威军威。第二炮兵部队15年后的再次亮相,令国人振奋。世界惊呼:中国的战略导弹家族变大了,个子变小了。

  这由小变大、由大到小的变化,标志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现代化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潘 立 冯根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