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美国对大陆和台湾军事交流采用两边下注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7:56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对大陆和台湾军事交流采用两边下注原则

美军B-2轰炸机和F-18舰载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提要】美军在与中国的军事交流中有所“保留”的背后,是其战略及政治考量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雨桐报道 近期以来,中美军事交流互动频繁,而美军从18日起在关岛附近举行代号为“英勇盾牌”的军演,更是因为成为第一个解放军派出高阶将领到美国领土参观的美军高规格演习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小题】美军审时度势邀请解放军

  近些年来,中美两军交流逐渐从低谷走出,为显示诚意,中方还曾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邀请美军观摩过解放军举行的军事演习。但是,一直在军事建设方面标榜自己透明公开的美国,却一直没有同等地邀请中方观摩美军的类似演习,这不得不说是近期中美军事交流过程中的一个遗憾。

  中国人民解放军只是从2001年开始,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过美日泰等国举行的小规模联合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上月初太平洋舰队司令法伦在访华期间,审时度势向中国发出了邀请,这才使中美军事交流迈上一个新台阶。

  从本月17日起,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30多名军方官员和外交官以观察员身份开始观摩此次军事演习。由包括3名将军及中国记者在内的10人组成的中国观摩团是16日晚到达关岛的。在来自7个国家的观摩团中,中国人数最多、军人级别最高。

  “关岛之行必将令人难忘。”中国观摩团团长张磊愚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这位来自海军的少将认为,中国观摩团首次应美军邀请观摩由美军单独组织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是中美两军交往中的一个积极步骤。 张磊愚说,这次观摩让中方对美军的武器装备、训练水平、演习组织、指挥调度等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为中美两军和多国军人之间的交流和互相学习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只要中美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推进中美两军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中美两军的交流与合作一定会取得新的进展。”张磊愚说。

  【小题】美方“束缚”两军交流

  不过显然中美两军交流的进展远非一帆风顺。在美军演习实施期间,包括解放军观察员在内的7国观察员并非如外界想像,可以全程直击美军的演习,而是只能在太平洋舰队为演习准备的观摩室中,通过电脑和大屏幕了解美军能够公开的演习情况,并观看海岸警卫队的一场反恐演习。而关于演习的背景设定、方案设计和行动方式,美方也没有透露。

  也就是说,对于中国,美国还是有所保留的,透明度问题对于美国而言,似乎也已经成为一个其单边政策的又一个体现。就连太平洋舰队司令法伦都坦诚,希望此次中美之间的交流活动能有助于其返回华盛顿后做通国会议员的工作,能让他们给对华军事交流“松松绑”。

  美军的“保留”背后自然有其战略及政治考量。美国在越战后首次在亚太地区集结三个航母作战群,其攻势战略意味十分明显,大有向伊朗、朝鲜甚至中俄示威的企图。美国克莱蒙研究所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博士认为,这次演习是美国在9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军事部署调整以来最大规模的西太平洋演习。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的中心是日本的冲绳。但是,过去一段时期以来,美军的部署重心逐步向关岛转移,现在看来关岛已经能够承担数艘航空母舰的后勤和基地需要,可以说,这次演习就是测试关岛这个西太平洋战区中心的能力。

  不仅如此,参加“英勇盾牌”军演的三艘航母,在演习结束后,其中将有一艘“转战”到夏威夷海域,参与6月25日至29日举行的“2006环太平洋”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环太平洋军演自1990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除了有美国为首外,还集结了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日本、智利和秘鲁,旨在增进环太平洋国家彼此间的合作,并加强联合作战的能力,以确保此区海上通道的安全,以及增进各国在此区海域发生冲突时的联合应对能力。

  【小题】军事交流中的两面下注

  另外,据台湾媒体披露,台湾当局对此次关岛演习也表现出高度的重视,台湾军方消息来源就称,虽然台军并未派将领参与此次关岛演习,但在演习中,台军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特定形式与美军进行了演习合作行动”。军事专家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可能美军还会通过数据链系统与台军共享一些演习参数,以为日后台军配合美军行动积累经验。

  而美国前太平洋司令员丹尼斯·布莱尔上将在接受《华盛顿观察》采访时也坦言,“以军事的角度来看,台湾若能参与或观摩军演,有其正面意义。”

  不久前出台的美国四年一度的国防评估报告中就提及美军在太平洋军事部署的调整,包括建造远程武器,将太平洋潜艇占全部潜艇的百分比由现在的50%提高到60%,并在太平洋地区长期部署至少6艘航母。此外,美军预计增加在关岛的驻军——包括海军陆战队的数量,并在2008年前以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取代传统动力的“小鹰”号,进驻日本横须贺港。虽然台海起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低,但美国似乎还是悄悄地将其在太平洋的军力部署向上作了调整。

  对此,布莱尔宣称:“美军有短期和长期的军事考虑,像后勤补给这种项目需要长时间准备,所以美方必需以长期的趋势作为衡量基础,虽然区域的紧张形势短期内会有上下。”“中国军力增长的长期趋势也使得美军必须作长远的规划。”

  由此可见,美国在对大陆和台湾军事交流的问题上,并没有摒弃其一贯的两边下注的做法。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