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战略导弹部队指挥干部的“摇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4:57 新华网

  配文1:

  战略导弹部队指挥干部的“摇篮”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就坐落在武汉。这所战略导弹部队的高等学府,是惟一的一所为第二炮兵部队培养指挥军官的中级指挥院校。今天,已成为战略导弹部队人才
培养和军事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第二炮兵部队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77年金秋,一份盖有中央军委印章的红头文件,传到二炮首长的案头:“第二炮兵学校”正式组建。二炮符先辉副司令员向学院第一任院长武庚梅授军旗。1978年3月20日,学校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

  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和不断总结创新,第二炮兵指挥学院逐渐确立了办学思路:以建成二炮部队高素质指挥与参谋人才培养基地和军事理论新基地为办学目标;坚持为军事斗争准备和二炮信息化建设服务的办学方向,坚持导弹部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指向;形成指挥与技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院校与部队相结合的办学模式。

  战略导弹部队武器装备技术复杂、作战协同要素多,素有“百人一杆枪”之称。要想完成战略导弹部队军事指挥全要素的教学训练,离不开“模拟战场”。

  早在1983年,学院科研人员就凭着一股敢为人先的拼劲,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开始了模拟训练系统的攻关。几年后,“战术训练模拟系统”、“战役训练模拟系统”、“合成训练模拟系统”等相继研究成功,并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991年10月,这些训练模拟系统首次进京参加演习获得成功,受到中央军委、总部首长的赞许。1994年9月,中央军委的一位领导到学院视察这一模拟系统后满意地说:“你们的这个系统是成功的,形象、直观、逼真,在全军院校是不多见的。”

  伴随着战略导弹部队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的信息化建设路子越走越宽。一批具有军内先进水平的作战模拟训练系统陆续研制成功。

  2003年,为适应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扩大规模,倾力建设作战模拟训练实验中心。这个中心由系列实验室组成的实验室群,集军事理论和战法、训法研究为一体。

  这里,能创造全真的数字化战场指挥环境;这里,能承担第二炮兵多层次、多专业的网上对抗演习;这里,能对导弹部队作战方案进行科学验证和评估;这里,能对众多的战法、训法研究成果进行量化分析……2000多名中、高级指挥人员在这个虚拟的战场上获得近似实战的锻炼。

  为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对实验楼、通信装备大楼、

图书馆等场所进行信息化改造,将网络终端连接到学院的所有办公、教学场所及学员宿舍。经过努力,这所学院的信息化教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为培养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爱二炮,爱阵地,爱本职”教育是二炮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结晶,在全军具有较大影响。

  多年来,这个学院毕业的学员100%服从分配,95%以上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全院有70多个单位和60多名个人受到全国、全军和二炮的表彰,有8人立一等功;32人立二等功。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在教学中取得了辉煌成就。2004年,在人民解放军总部开展的教学质量检查,以及在2005全军中级指挥院校教学的评价中,他们均名列前茅。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建院至今,先后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培养各类指挥军官上万名。其中,有64人走上军职以上领导岗位。在毕业学员中,先后涌现出“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全军科技练兵先进典型”高津等一批全国、全军英模人物。□(刘一代秦洁张选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