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传奇空战:志愿军王牌飞行员击落7架美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54 中国国防报
传奇空战:志愿军王牌飞行员击落7架美机(图)

赵宝桐晚年在他当年驾驶的米格飞机前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51年的朝鲜战场上,中美空军进行了历史上的第一次较量。首次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4师一出场就给美国远东空军一个下马威,取得了辉煌战绩。6月,曾经在二战期间担任美军第19战术空军指挥部司令的威兰少将出任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在分析了美国远东空军受挫原因之后,果断地采取了诸多措施,大大加强了美国远东空军的作战实力。他发誓要把年轻的中国空军“斩尽杀绝”。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3师接替空军第4师执行空中作战任务。显然,年轻的空3师一走进朝鲜战场就啃上了一根“硬骨头”。美国远东空军
也很快发现,他们啃的不是“硬骨头”,而是一根莫名其妙的“狼牙棒”。

  第一次空中遭遇战

  1951年11月4日,安东浪头机场,志愿军空军第3师的一架架银色米格飞机正整装待发。随着几枚信号弹升起,银色米格犹如离弦之箭直插云霄。赵宝桐所在的3大队在大队长牟敦康的带领下升空作战。升空不久,他们突然发现清川江支流的上空出现了一朵奇怪的云,云很大,许多小黑点儿像蚂蚁一样移动在云的边缘上。牟敦康在无线中急忙问道:“清川江上空是谁的飞机?”此时,1大队和2大队已经按照指挥所命令返航,没有人向牟敦康作出回答。大队长话音一落,2大队的所有飞行员都非常清楚了,清川江上空的许多小黑点正是敌人的飞机。

  “全体注意!前面是敌机!”无线电里传来空中指挥员牟敦康的声音。大家都立刻投掉了副油箱,加大速度向前飞去,距离敌机越来越近了,连敌机的形状都看得很清楚了。敌机分两层,共24架F-84,正呈十字架形向大海方向飞去。

  “2中队掩护,1中队攻击!”牟敦康果断地下达了命令。米格编队占据高度优势,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敌右侧上方以梯队队形向敌机发起猛烈攻击。

  这一攻击在敌机意料之外。敌机机群立即阵脚大乱。副大队长赵宝桐率僚机范万章,紧随牟大队长之后冲向敌群。米格战机充分显示了它的性能,一加油门,犹如一束束银光,嗖嗖地射向“十字架”。

  敌机越来越近了,但因角度过大,赵宝桐还没来得及开炮,却见一串弹光从他的右后方向敌机射去,是范万章先开炮了!“打得漂亮!”赵宝桐不禁大声喝彩。尽管没有打中敌机,但范万章善于掩护长机并敢于战斗的精神使赵宝桐备受鼓舞。

  生死在毫厘之间

  赵宝桐由于过分激动和兴奋,俯冲速度过大,一下子冲进了两层敌机的中间。几架敌机一拨机头,都对准了他。上下左右都是敌机,分秒之间就是生与死的夹缝,对于飞行时间只有几十个小时的赵宝桐而言,他的生命已经被挤压在瞬间的缝隙中。而空战就是胆量、反应和技艺的较量,就是经验、思维和能量的融合体,所有这一切在弹指一挥间都要充分体现。赵宝桐猛地一拉操纵杆,机身“唰”地向上冲去。一道道炮弹被甩在了机翼的下面,一串串炮火四下里飞迸。等他回头再看之时,范万章的僚机和所有的米格飞机都不见了。漫漫空际只有他一架米格陷入敌机重重包围之中。在大机群作战中,单机作战是不符合战术原则的,一种强烈的孤独感猛地向他袭来,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紧张感控制了他。

  “我看不到你们啦!”他大声向大队长呼喊。

  “看不到也要保持空域,继续战斗!”大队长的这句话给了他莫大的鼓舞。

  “是!”赵宝桐响亮地回答。

  听到了大队长的声音,赵宝桐知道战友就在身边不远处,很快镇静下来,一个半滚倒转又冲了下去,前面正好有4架敌机交叉转弯。他咬住其中一架。敌机左转,他向左追;敌机右转,他向右追。压杆压得他双眼黑视,但他仍然死死地压住操纵杆,终于把敌机套进了瞄准光环。这时,赵宝桐突然想起他从第一个击落敌机的战斗英雄李汉那里讨教来的作战经验——“当你向敌机攻击的时候,一定要回头看看有没有敌机向你攻击。”

  于是赵宝桐快速回头一看,后面果然有4架敌机正在向他追击,而且已经近得能够看见机舱里的驾驶员。他急忙对准了敌机,狠狠地按下炮钮,然后来了一个快速地向上跃升。就在他拉起的时候,后面的敌机开火了。敌机的炮弹紧擦着他的机身飞窜过去。幸亏米格-15空中灵活、速度快,要不然肯定被敌机的炮弹击中了。

  落地之后方知战果

  正当赵宝桐暗自庆幸的时候,他的米格飞机进入了螺旋。灵活的米格战机突然像一个空心大铁砣,打着旋儿从数千米的高空向地面坠去,1000米、800米、500米……机舱里的赵宝桐就像被湍急的旋涡携裹的一片小树叶,眼前瞬间是天,瞬间是地,天和地都在急速地旋转着。尽管米格战机以可怕的速度向地面坠落,但倔强的赵宝桐已经从刚才惊心动魄的战斗中找到了镇静的感觉,沉着冷静地作出了处理。螺旋终于改出,米格战机像刚从睡梦中醒来一样,一个跃升,又蹿上高空。

  这时,突然“嗖”的一声,一架敌机冒着黑烟,从他身边急剧地坠落下去,险些砸在他的机翼上,原来是他刚才发射的炮弹把敌机给打中了,但赵宝桐不知道那架敌机是自己打掉的。他发现在不远的地方也有一架米格飞机,认为一定是那架米格飞机打中的。赵宝桐羡慕不已,心想:“怎么人家一打就冒烟,我为什么就不行?”

  赵宝桐心里不禁产生了一股无名的怒火。真是冤家路窄,他突然发现前面有两架敌机被战友的米格飞机给打散了,像一对晕头转向的兔子,正撅着尾巴往前飞。他加大油门向前猛追,瞄准、锁定……“咚!咚!……”连开数炮。

  “怎么还不冒烟?”赵宝桐亲眼看见敌机中弹了,但它还是没有冒烟,这让他很恼火,“难道这家伙这么经打?”

  赵宝桐正要追赶,准备再补上几炮,这时响起了空中指挥员命令返航的呼叫。无可奈何的赵宝桐只好拉起驾驶杆,开始升向高空返航……飞机返航落地后,赵宝桐突然感到一种极度的疲惫,浑身瘫软、无力,连爬出座舱的力气几乎都没有了。后来,通过专家判定射击胶卷,确认赵宝桐击落了两架敌机。

  有了第一次的空战经历后,尽管和参加过

二战的美军飞行员相比还是一个新手,但赵宝桐已经找到对付敌机的高招——勇敢、战术加技术。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赵宝桐驾驶着他这架心爱的、已经飞得变形的米格-15战机总共击落了3架F-84、3架F-80,还击落了3架被美军称为最先进的作战飞机——“佩刀”式F-86,成为击落敌机最多的飞行员。

  如今,赵宝桐驾驶的这架米格-15战机就存放在中国航空博物馆里,飞机的编号为25,飞机上印有的9颗红五星代表了他的战绩,7颗实心红五星表示击毁7架敌机,2颗空心红五星表示击伤2架敌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