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总理提民族和解计划:大赦囚犯 重振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40 中国新闻网
伊拉克总理提民族和解计划:大赦囚犯重振经济

伊拉克议员聆听总理讲话(美联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美联社消息,伊拉克总理马里基二十五日在议会公布二十四点民族和解计划,该计划指出,必须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接管治安权制订时间表,并呼吁大赦囚犯。

  马里基说,该计划建基于“抗击恐怖活动”、重振经济和基础建设及化解敌对派系之间的仇恨的政治纲领。

  他说,该计划将会由一个新设立的最高“和解与民族对话委员会”负责执行和监察,该委员会成员包括三个政府支部的成员:内阁、总统直属机构和议会,以及宗教和部族独立人士。

  马里基说,委员会将会在全国十八个省设立支部,它还将举行连串会议,进一步推动该计划的目标,其中一个会议为

伊拉克的教士和宗教人士而举行,将会要求他们颁布支持该计划的宗教法令。

  恐怖分子不获特赦

  马里基在“二十四点计划”中指出,必须以认真而迅捷的行动来重建伊拉克的武装部队,为联军撤出铺路,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接管治安权制定时间表。不过计划并没有就美英撤军时间进行具体说明。

  “二十四点计划”还呼吁大赦囚犯,大赦不包括杀害伊拉克人的武装分子。二十五日会议内,马里基谈到拒绝特赦参加恐怖行为的人时,暗示其中包括袭击美军的人。

  该计划没有大胆呼吁与逊尼派武装组织谈判,或取消对萨达姆复兴党支持者的禁令;马里基答应重新检讨“去复兴党化”法规。

  该计划也没有明确如何处理政党武装分子,当中大多数是政府内什叶派与库尔德组织支持者。

  该计划的其它主要要点如下:

  ——将会发起“诚恳”的全国对话,让对政府持反对意见的人士参与。

  ——宪法将会成为解决国家的难题的指导方针。

  ——停止一切侵犯人权的行为,惩罚要为虐待负责的人。人权组织可以访问监狱,同被拘留者会面。

  ——与联军的机构讨论如何严禁在军事行动期间侵犯平民权利。

  ——解决萨达姆政府倒台后被逐离政府机关的人士的问题。

  ——对内政部和国防部旗下各军队作出一次全面检讨,以确保它们具有足够的专业水平、对军队够忠诚。

  ——对受上一个政权迫害的人民提供赔偿和援助。

  ——让法官们成为全国唯一有权对与上一个政权有关的主要人物、“恐怖分子”、暗杀队和绑架队施罚的权威人士。

  ——统一战线对付“恐怖”及极端组织。

  ——推出大规模重新建构全伊的计划,解决失业问题。

  ——只有议会、宪法和由人民选出的政府有合法权力去处理国家主权和联军驻守的事宜。

  马里基在议会进行了十五分钟的讲话,他的讲话赢得了逊尼少数派领袖的认可,这些人属于前萨达姆时代。

  英国国防大臣彭德二十五日接受英国广播电视访问时说,“二十四点计划”的目的是结束伊拉克暴力,这是迈向前路的重要一步,并要面对严重风险。当问及释放反对派囚犯是否明智时,他说:“当然,它存在风险,伊拉克政府正仔细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