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逾半议员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36 中国新闻网
日本逾半议员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图)

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6月26日电 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五日发表对所有参众国会议员的民调指出,八成三的议员对日本战后采取轻武装重视经济路线表示肯定,针对宪法第九条放弃战争及不拥有战力的规定,五成赞成修改,远高于表示反对的两成五;五成五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只有两成六表示赞成;过半议员认为就二战道歉已足够。

  据“中央社”消息,《每日新闻》于五月中旬起对七百二十名国会议员(众院四百七
十八名,参院两百四十二名)发送问卷调查表,回收三百八十四份,回收率百分之五十三(众院百分之五十八,参院百分之四十五)。

  调查指出,对战后轻武装重视经济表示肯定者中,认为应继续的有百分之六十六,表示应改变的有百分之二十七(自民党赞成加以改变的则达百分之三十五)。

  有关日本政府放弃的“集团自卫权(联合他国相互支持的自卫权)”行使问题,百分之四十二认为应同意这种自卫权,百分之四十一则表示应维持目前作法加以禁止,形成不相上下之势。

  百分之六十一的回答者认为战后的“东京大审判”虽是不当审判但是由于战败国无可奈何而只好接受,百分之十三认为是正当的审判,百分之八指出是不当审判。主要政党中,自民、民主和公明三党各约三分之二属为“无可奈何派”,共产党有六成一而社民党有七成七认为是正当审判。

  百分之六十七认为日本在上次大战对美开战是鲁莽的行为,只有百分之十八认为是不得已的做法。百分之六十八认为对中国战争是侵略行为,持否定看法的只有百分之三。针对政府为战前侵略行为的谢罪反省作法,百分之五十一表示已经足够,高于表示不足的百分之三十三。

  针对今后的日本外交,百分之七十三认为应以对美关系为主轴而更重视亚洲。有关日本和

中韩关系的改善,百分之五十五认为应最优先处理,百分之三十三则认为并非优先课题。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修改宪法必须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同意,宪法修改草案在众参两院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票通过后,还必须进行全民公投,需要半数以上的国民赞同才能正式生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