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台湾当局害怕自己被“边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32 环球时报
台湾当局害怕自己被“边缘化”

    6月19日到23日,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的观察员齐聚关岛观摩美军军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害怕自己被“边缘化”

  在超乎寻常的关注中,台湾当局表现出更多的情绪是担心。台湾“陆委会”刚刚发布了6月份大陆工作演示文稿,其中针对美中军事交流深化提出警示。演示文稿指出,美国邀请大陆观摩关岛军演,不仅开启了双方在亚太地区新一轮的战略竞争格局,更使大陆对美台军事交流“埋下操作空间”,值得台湾及周边国家密切关注。文稿还指出,过去美国在处理大
陆与台湾的军事交流时,是采取“并行线模式”,如果现在美扩大与大陆军事交流,使“并行线接轨”,对大陆来说,无异于对美战略的大胜利。

  淡江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杨志恒也认为,观摩关岛军演对美国与大陆的军事关系是一大突破。美国邀请大陆参观军演的主要目的在建立互信,鼓励两国政治领导人改善军事关系,具有深层的战略意涵。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一直将自己视作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不沉的

航空母舰”,而美国也确实在某些方面将台湾当作在其他国际重大问题上与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如今美国邀请大陆军方观摩军演,一方面这是前所未有的举动,足见大陆和美国互动关系已经有所好转。另一方面,台湾觉得以自己为美国鞍前马后效劳的事实,比如向美国采购大批军火,帮美国建雷达系统监视大陆、分享情报,主动购买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帮美国“看家护院”,等等,美国这次竟邀请大陆当观察员,却没邀请自己,是“怎么样也说不过去的”,台湾有一种“得不到正式名分的委屈”。台湾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在美国对外战略中地位下降,被“边缘化”,甚至最终被美国放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