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合作:印度寻求日本先进技术升级本国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0:13 中国国防报
军事合作:印度寻求日本先进技术升级本国武器

印度研制40年的“阿琼”主战坦克正寻求技术升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华文

  据法新社近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在访问日本期间,与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签署了一项加强两国军事合作的协议,希望日本的先进技术能够在印度军队现代化方面发挥“适当作用”。目前,印度正面临军事技术落后的窘境,研制了40年的“阿琼”主战坦克考核仍不及格,新研制的轻型战斗机也存在重大的技术问题。同时,日本也急于向他国
出口武器,打破“武器出口三原则”,为其成就军事大国梦铺路。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6月1日决定,将向印尼出口3艘巡逻艇。

  报道称,慕克吉和额贺福志郎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包括技术和训练方面合作,定期举行两国国防长官会晤以及举行国防政策对话。特别是印度“希望日本国防工业能够在印度国防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对此,印度著名战略专家拉贾·莫汉评论说,慕克吉访问日本旨在极力推动日本国防技术向印度出口,目前“这种出口的大门是关闭的但没有锁上”。慕克吉希望与日本方面进行国防对话,希望日本军事和军民两用技术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出口到印度。

  目前,日本拥有许多领先世界的军事技术。美国国防部发表的报告称,日本的军事技术发展势头强劲,在不少领域里已经与美国并驾齐驱,而在软件、雷达、通信网络管理、微电子和材料诸领域,日本已处于领先地位。日本的军事技术的确有强大的发展势头。实际上,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日本的军事技术已经崭露头角。当时,美国的报纸就曾报道,如果没有日本的电子产品,美国的精确制导武器就无法实施精确的打击。据称,美国的激光制导武器70%的电子产品是日本生产的。

  尤其在微电子领域,连美国对日本也甘拜下风。而微电子技术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甚至于军事技术各方面的基础。如美国隐形轰炸机机体的防雷达的特殊涂料就是日本研制的。从战斗机到军舰,美国尖端武器电子装置中所使用的陶瓷部件95%是日本制造的。外国军事技术专家认为,在

半导体领域,日本至少领先美国5年。

  目前,日本政府正急于向他国出口武器,以赚取外汇,推动军事技术发展,实现军事大国的梦想,并从中获得政治资本。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6月1日决定,将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为打击恐怖活动和海盗,向印尼提供3艘巡逻艇,并将此事通报了执政党。这是日本首次利用政府开发援助(ODA)向外国提供武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