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俄与俄举行联盟盾牌-2006军演对抗北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0:08 中国国防报
白俄与俄举行联盟盾牌-2006军演对抗北约(图)

白俄罗斯部署S-300PS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叶莲

  据俄塔社报道,白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长古鲁廖夫中将近日对新闻界说,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将于6月17~25日首次在白境内举行代号为“联盟盾牌-2006”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有关专家称,白俄罗斯此举是要加强与俄罗斯的联盟关系,借助俄罗斯的力量,让北约孤立白俄罗斯的图谋破产。此前,5月2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索非亚与北约26个成员国外
长会晤时表示,西方应以对话而不是孤立的方式与白俄罗斯打交道。

  古鲁廖夫透露,俄白两国将派遣近8800名军人参加这次

军事演习。两国参加军事演习的有陆军、空军和防空部队。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检验两国统一防空体系和俄白联盟国家军事安全体系的有效性。演习期间,俄白联合部队将由两国军官组成的指挥部统一指挥。

  对于白俄罗斯与俄罗斯首次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演,外电报道称,这是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相互需要所致。目前,北约一些国家正对白俄罗斯肆意进行攻击和打压,将卢卡申科总统描述为“欧洲的最后一位独裁者”,甚至拒绝承认白俄罗斯有关改革宪法的全民公决的合法性。

  实际上,白与北约的积怨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独立以来,白出于自身国家安全的考虑,一直实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致力于发展同“斯拉夫兄弟”的“手足情”,同俄罗斯人“肝胆相照”;另一方面,与西方国家却“水火不容”,视北约为“洪水猛兽”。卢卡申科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北约东扩对国际社会的稳定并无裨益,并表示白将一如既往地反对北约东扩,绝不允许在其边界地区出现新的军事分界线。因此,西方国家一向视卢卡申科为眼中钉、肉中刺,对白实行“政治上打压、孤立,经济上封杀、排斥”的政策。

  当前,白俄罗斯只有“背靠东方”缓解自身的压力,摆脱北约的孤立。因为白俄罗斯在经济上需要俄罗斯的大力支持,在战略上也需要依托俄罗斯。而且,白俄罗斯处于俄罗斯、

乌克兰、欧盟和北约成员国之间,是俄罗斯抵制北约向东欧扩张的一面盾牌。所以,俄罗斯也需要白俄罗斯来对抗北约的东扩。同时,俄西南方还是俄防御的弱点,通过军演加强双边关系,有利于俄罗斯弥补其防御缺口。俄罗斯目前正为白俄罗斯提供S-300PS防空导弹,并计划在白俄罗斯部署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28日在索非亚与北约26个成员国的外长举行双边非正式协商时表示,俄罗斯的立场是,任何国家都会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接触和对话,而不是孤立。他说,孤立白俄罗斯的结果“将适得其反”。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北约与俄罗斯在白俄罗斯当局逮捕反对派领导人的问题上意见相左。夏侯雅伯和美国国务卿赖斯以及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5月27日在北约外长会议上均对白俄罗斯当局逮捕反对派领导人进行了谴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