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美军“夜鹰”折戟断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6:12 解放军报
现代军事漫谈:美军“夜鹰”折戟断想(图)

美军素有“夜鹰”之称的F-117A隐形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 吴 唐青松

  美军素有“夜鹰”之称的F-117A隐形轰炸机,“不可战胜”的神话被颠覆的经过颇有点戏剧性。

  海湾战争中,F-117A出尽风头,出动架次数虽只占总架次的2%,却不费吹灰之力就
摧毁了40%的对方战略目标。然而,在科索沃战争中,备受青睐的空中“夜鹰”却被南联盟军队一举击落。

  F-117A被击落后,美空军立即进行调查:确定F-117A是被南联盟即将退役的老雷达撕破其神秘面纱。前者是信息化时代的“娇宠”,后者却是机械化时代的“弃婴”,原本是一场“非对称”的较量,结果出乎意料。

  不管是偶然还是必然,这事至少折射出这样一个道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夜鹰”折戟这个案例正好为当下一些部队官兵对待装备一味“喜新厌旧”的倾向提供了一个“反证”。

  装备

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喜新”无可厚非,但决不能“厌旧”。笔者在有的部队看到:刚配发的新装备保养得光彩照人,而老装备却“灰头土脸”在库房无人问津。有的官兵一谈到建设信息化军队,便感觉手中装备“不中用”了,单纯寄希望于上级配发新装备,让老装备“坐以待毙”。

  即将退役的雷达却捕捉到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飞机,表明老装备并非一无是处,而是大有用途。在我国现有国情条件下,老装备不是随便“扔”得起的。如今,装备更新换代较快,更要充分挖掘现有装备潜力,避免造成资源浪费。有人说过:“垃圾只是放在不被人重视地方的财富。”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善于利用和挖掘资源。其实,我们很多老装备并非到了“老掉牙”的地步。说不定对某个部位的小小改造,就可以促进整个武器系统效能的大幅提高。

  由此可见,我们不仅要“喜新”,还要“念旧”。

高尔夫球运动在其兴起之初,几乎所有的球手都喜欢旧球,特别是带有划痕的。原来,依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计算结果显示,这些“老家伙”在飞行过程中平稳性和距离性远远超过表面光滑的新球。此后,引发了高尔夫球设计制造的革新。直到现在,高尔夫比赛用球表面都还带有凹点。掌握好手中武器,积极开发其潜能,相信我们官兵手中的“高尔夫球”飞出的轨迹会更美,飞得更远,打得更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