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周两亮相 基地老二意在缓解扎卡维之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一周两亮相基地老二意在缓解扎卡维之痛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6月23日再次亮相在半岛电视台的屏幕上,并大嘉赞赏了本月初死在驻伊美军手上的基地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认为他是“烈士中的领袖人物”。值得注意的是,这盘录像距离他上一次在媒体上露面只相隔两天。分析人士指出,扎卡维之死显然深深刺痛了基地组织,扎瓦赫里的频繁亮相显然是希望能以此缓解扎卡维之死对于基地组织在精神上和信心上的打击。

  ·哀悼扎卡维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描述说,录像中的扎瓦赫里身穿白色阿拉伯长袍,头戴黑色头巾,这是穆斯林哀悼亲友的惯常打扮。由于旨在消除扎卡维之死对基地组织的影响,扎瓦赫里的谈话自然也就从扎卡维开始。而一张扎卡维微笑着的照片则在扎瓦赫里左边肩膀上方异常显眼地悬挂着。

  扎瓦赫里在录像中称,扎卡维是“战士、英雄、阿訇,是烈士中的领袖人物”,并认为他的死说明了“十字军同伊斯兰在

伊拉克进行的斗争”。

  扎瓦赫里通过镜头致哀悼词道:“愿真主让他的灵魂安息,让他能够栖息在天国里,愿他的牺牲能够为其他战士们点燃一盏明灯,让他们能够继续消灭真主的敌人、十字军以及背叛者。”

  扎瓦赫里在录像中并没有提及扎卡维的继任者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专家猜测,这表明录像可能是穆哈吉尔获得任命之前录制的,或者也有可能表示扎瓦赫里对这一新的任命并不赞同。

  ·大骂“背叛者”

  哀悼了“战友”之后,扎瓦赫里便对“背叛者”进行了攻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成为了他的首个目标。由于哈利勒扎德出生在阿富汗,扎瓦赫里称其是“阿富汗的叛徒,放弃了自己的宗教信仰,移民美国,拜倒在犹太复国者的脚下”。

  扎瓦赫里同样不忘痛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称其是“拿伊斯兰信仰交换权力和地位”,完全抛弃了伊斯兰教令。马利基不仅放弃了对“入侵者的抵抗”,还帮助“十字军标榜者”(美国总统)布什打击“圣战”战士。

  ·挖苦美国

  扎瓦赫里还把扎卡维的死与美军在伊拉克的遭遇联系到了一起,他挖苦美国道:“告诉我你们那些晕头转向的胆小鬼士兵是怎么死的;告诉我你们实际的伤亡数字和财政损失是多少;告诉我你们的士气是怎么低落的;告诉我为什么穆斯林这么恨你们;还有告诉我为什么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平民也都这么恨你们。”

  扎瓦赫里又转而对美国公民说道:“当布什告诉你们什么时候战争会赢,什么时候本·拉登和奥马尔(塔利班领导人)会被杀以及什么时候基地和塔利班成员被全部歼灭时,他正在对你们撒谎。他的谎言背后隐藏了很多信息。他隐瞒了你们正面临的巨大灾难。你们实际上所面对的是整个穆斯林,他们的骨子里流淌着圣战的血液。”

  扎瓦赫里的这盘录像是他本周发布的第二段录像。21日夜间,扎瓦赫里还在一家穆斯林网站上公布的录像中呼吁阿富汗人反抗外国军队,并鼓动阿富汗学生挺身而出保家卫国。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基地组织近来加强了宣传攻势,但是就其目前的处境来看,他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活动空间和袭击能力都有所下降。因此扎瓦赫里的威胁也恐怕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