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采用哪些战术打击塔利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9:14 光明日报
外军观察:美军采用哪些战术打击塔利班(图)

    5月22日,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的一家医院,一名在美军空袭中受伤的平民躺在病床上。美军在当天清晨对阿南部坎大哈省的空袭行动中打死了8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另有至少16名阿平民在空袭中死亡。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日来,美国军队、阿富汗国民军和北约部队开始在阿富汗南部和东南部发动5年来最大规模针对塔利班武装的军事行动。

  美军的军事进攻于6月15日开始,代号为“山地冲刺”,总共部署了由11000人组成的精锐军队,其中包括2300名美军,2000名英军,2000名加拿大军和6000名阿富汗国民军。作战区域为南部的乌鲁兹干省、赫尔曼德省、坎大哈省和扎布尔省。

  美军和北约军队为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并针对塔利班的军事能力采用了新的战略战术。

  首先是制定了“有限战”的作战目标。美军认为,通过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全歼塔利班武装已不现实,因此此次作战行动最直接目的是,切断塔利班武装的后勤补给线,围堵其行动路线,摧毁塔利班袭击喀布尔和南方大城市赫拉特的作战能力。

  其次是采取了“立体战”方式。美军加强了空军对地面部队的作战配合和行动支援,派数十架次美军B-1型和B-52型战略轰炸机,对据情报侦察发现的塔利班盘踞地进行“地毯式”战术轰炸,轰炸规模、频率和密度要超过以往,近三个月来,美军对阿东部、南部的战略和战术轰炸已达340次,大大超过同期在

伊拉克的160次。美军还扩大其空中作战半径。据报道,美军战略轰炸机的时速达到1400公里,半小时内就能覆盖阿全境。美军空中作战力量直接实施“贴靠”性的战术掩护和配合,掩护地面部队的攻击前进,参战作战飞机均要接受美军地面部队指挥官的统一指挥。为集中摧毁塔利班后勤补给线和指挥系统,美军每架轰炸机携带的重磅炸弹大幅增加,从500磅炸弹到2000磅不等。

  三是突出“闪击战”效果。美军不再采用过去长驱直入的作战方式,而是对战区实施快速机动的军事投放,首次在阿富汗南部山区实施空降作战。大批美国空降部队在塔利班尚未察觉的情况下在指定地区空降,立即建立“滩头”阵地,形成对塔利班的战术合围,迅速扩大战果。

  四是增加了“攻坚战”科目。美军通过加大对塔利班营地的空中打击,对其藏身的岩洞进行“外科手术”,从小角度摧毁岩洞洞口,进而摧毁塔利班高级将领的指挥所、弹药库、后勤仓库等。美军的这套新战术的确取得了相应的战果,半个月来,共有600人被击毙,美军称多数是塔利班武装分子,盟军死亡仅有10人。

  面对美军来势凶猛的军事进攻,塔利班的招数也不少,与美军玩起了“老鼠逗猫”的游戏。

  一是采用恐怖袭击战,把大部分在伊拉克人使用的恐怖袭击战术全面嫁接和移植到阿富汗战场上来,无论是汽车爆炸袭击、人体自杀式袭击还是绑架人质,他们都是得心应手,使得美军和北约军防不胜防。

  二是采用游击战。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塔利班的伏击战也就开始了。当美军大规模空袭时,塔利班武装就迅速撤离战场,进入人口稠密的城镇或集市躲避,混杂在人群中不见踪迹。

  三是采用心理战。塔利班认定部分北约国家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相比之下更加脆弱,因此,多打死一名北约士兵,就对这些国家国内政治多产生一个阴影,就会逼迫这些国家政府在民众和舆论的压力下撤军,从而导致美军在阿的孤立无援。另外,塔利班还将攻击目标锁定在受雇于联合国阿富汗重建项目的外国雇员身上。最近一个月,有印度人质被塔利班处死,土耳其和

罗马尼亚的司机遭袭击遇害,多数外国人不敢在阿投资或工作,美军在阿富汗连寻找随军翻译都十分困难,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担心死于非命而“谢绝”为美军服务。

  四是采用毒品战。塔利班与许多毒枭结成军事联盟,从毒枭那里获得巨资,以及各种新式武器装备,并担负起保卫毒品通道的任务。他们与毒品武装相互配合,对盟军形成牵制。

  在阿富汗65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到处都是陡峭的悬崖、干涸的河谷,贫瘠的荒漠,而且三分之一仍在塔利班控制下,这里的作战条件不比美军在伊拉克沙漠地区的好多少。美军在南部作战行动的消息经常被走漏风声,行动的扑空率高,加上“基地”和军火毒品走私集团对塔利班的接应,美军和北约军队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仍十分困难。

  看来,美国和北约“强龙”与塔利班“地头蛇”的较量在短时间内还难决胜负。今年夏季将是阿富汗战场上战斗最激烈的夏季,用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弗利克里少将的话说,“今年夏季的战斗将无时间限制”。(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