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山口:国家注目的小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34 解放军报
南山口:国家注目的小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丁增义

  

南山口:国家注目的小站

  图为格尔木至南山口之间三岔河特大桥的雄姿。本报记者丁增义摄

  自格尔木南行30公里,就到了

青藏铁路沿线一个叫南山口的小站。青藏铁路经此蜿蜒南上,直入云端。

  对于广袤的青藏高原来说,它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地方,小得让你从地图上根本看不到它。但是对于青藏铁路而言,它又是如此重要,重要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要亲临此地考察——2001年6月29日,朱镕基同志来到此地,为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开工剪彩;2002年5月27日,胡锦涛同志来到此地,视察青藏铁路建设工地;2005年5月1日,温家宝同志又来到这里,与青藏铁路建设者共度节日。

  来到南山口车站,迎面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龙门”,这就是“青藏铁路新线起点”处。

  1984年5月,青藏铁路一期工程竣工通车。当时铁路建设部门想继续修建通往拉萨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但是限于国家经济实力贫弱以及高原冻土等技术难题无法解决,从格尔木通往拉萨的铁路只修建了30公里,到达南山口便被迫停建。对于国家,对于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人们,对于铁路建设部门,这都是一块“心病”。

  历史跨入21世纪,去掉这块“心病”的这一天终于来到。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已完全具有修建青藏铁路的经济实力。2001年6月29日,通往拉萨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在南山口启动。

  中铁一局青藏铁路铺架基地工委书记郭秀春告诉记者,在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之初,这里还是黄沙漫舞、人迹罕至、一片凄凉。自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开工的号角吹响以来,中铁一局500多名职工在这片不毛之地上抗缺氧、顶风沙、风餐露宿,克服重重难关,扬起了青藏铁路二期工程起步的“龙头”大旗。

  在铺架基地,记者看到一幅醒目的标语:“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站台上的工人说,这就是铺架基地的工作精神。

  郭秀春告诉记者,南山口铺架基地承担着青藏铁路南山口至安多段的路轨铺架任务。青藏铁路所经线路横亘“世界屋脊”,由于高寒、缺氧、低压,加之坡度大、温差大、风沙多、雷电多等不利因素,给施工和运输带来巨大困难。为此,中铁一局调集了具有丰富铺架经验的专家,对国产铺轨架桥机械和内燃机车进行改造,从而为青藏铁路铺架提供了设备保障。

  (本报青海南山口6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