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踏着先辈的足迹前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12 解放军报
踏着先辈的足迹前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代 烽

  

踏着先辈的足迹前进

  官兵在红军指挥所遗址参观。本报记者代烽摄

  中央红军长征走了二万五千里,共用了368天,平均每天大概要走68里路。走,走,走,不停地走,这是长征路上红军最现实、最重要的课题。

  昨天下午,江西省大余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重走长征路,记者加入了他们的队伍。行军路线由县党史办主任赖德洪标定,向导由黄龙镇人武部部长黄玉伟担任。下午2时,我们从卵岭北侧出发,沿着红军当年走过的路线登山。选择重走这段长征路,原因有二:一是这段路比较难走,二是这里曾经发生过卵岭战斗。

  当年,红军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后,分三路从信丰、南雄、南康进入大余县境。左路红一、九军团进入青龙。红二十二师与粤军出城警戒的两个营在卵岭相遇。红军占领有利地形,从三面包围了敌军,并迅速将其击溃,保证了中央机关安全通过县境。

  雨后初晴,天气异常闷热。行至半山腰时,我们碰上了在山间放牛的余路信老人,他指着山脚下一片开阔地告诉记者:“当年战斗打得很激烈,在那死了好多

国民党兵。”

  山路窄小曲折,走起来十分费劲。记者额头布满了汗珠,腿也开始有点发软。当年红军为避开敌人的围追堵截,采取避实就虚的战术,不走大路,翻山越岭走小路,真不知他们是怎么走下来的?

  半小时后,我们登至山顶,见到了当年红军构建的临时指挥所遗址。指挥所是依着地势构建的,三面环山,一面留有出口。指挥所的四周依稀可见一道壕沟,由于雨水冲刷,壕沟已被沙石填满。人武部政工科长李史萍抓紧时间,给民兵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民兵陆小伟感慨地说:“走长征路,听长征故事,接受了一次长征精神的洗礼。”

  下午4时30分,队伍下山来到山脚下的大合村。一些房屋的墙壁上还留有当年的红军标语,其中有这样一条:“我们是老百姓的军队!”村党支部书记钟宝山告诉记者:“当年大余是白区,由于国民党的反动宣传,红军初到时,村民全部跑到山里躲了起来。后来几个胆大的村民回来一看,红军不但秋毫无犯,还帮他们劈柴、挑水、打扫庭院。村民闻讯陆续回到家中,纷纷煮鸡蛋、炒花生、烙饼子送给红军。”

  解放前,大合村很穷,村民常常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现在村里已通了水泥路,全村家家都拥有

摩托车,还有几户人家买了轿车。去年,大合村被赣州市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村。

  70多年前,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踏出一条通往中国革命胜利之路。今天,我们要踏着先辈的足迹前进,用智慧与汗水闯出一条富国强军之路。

  (本报大余6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