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美军战略核潜艇在关岛军演亮相控制亚太航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0:10 中青在线
美军战略核潜艇在关岛军演亮相控制亚太航线

美军战略核潜艇在关岛军演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部署核潜艇太平洋将首超大西洋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据美国太平洋总部网站报道,正在举行的“勇敢之盾2006”演习,将成为美国海军战略核潜艇实行异地部署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将考验其应对亚太安全危机时的快速反应能力。
美国国会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到今年年底,美国在太平洋沿岸部署的战略核潜艇数量,将首次超过大西洋沿岸。

  美潜艇控制亚太航线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海军基地大致分为本土基地、前进基地和机动基地三类,经过长期经营,已形成横亘太平洋的多层次、大纵深基地网。其中供核潜艇驻扎的基地主要是属于本国版图的夏威夷的珍珠港、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班戈以及2002年增设的关岛基地。日本也提供佐世保和横须贺两大基地让美国核潜艇使用。这些基地横跨美军所关注的太平洋第一及第二岛链,控制着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航线。美国核潜艇驻扎在这里,就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美国认为敌对的国家头上。

  以关岛的阿普拉港为例,它是美海军在西太平洋的两大海军基地之一,是美军西太平洋作战体系的重要战略支点,美国同东北亚、东南亚和

澳大利亚之间的海空交通线及海底电缆,均由此通过,距台湾约2500公里,距冲绳约2400公里。港内有码头近40座,水深10米,可同时停泊10艘以上的大型核潜艇,并能对战损舰艇进行维修。

  英国简氏集团亚太防务问题专家卡尔尼奥尼指出,核潜艇进驻关岛,使美军可加速将海外驻军调往离冲突地区更近的地方,以便随时保持威慑。美军官员曾直言不讳地说,关岛美军的重点目标就是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让核潜艇开进关岛就克服了“距离上的障碍”,使美军抵达台湾海峡的时间缩短了5天。

  “一周摧毁一个国家”

  有专家指出,无论从性能还是数量上,美国海军这次向亚太加派核潜艇的计划,都迥异于冷战时期对付苏联海军的安排。美军不再需要在深海中寻找苏联核潜艇,而是更突出“从海上来”的战略,具有强大反潜、反舰、对内陆攻击、远程侦察乃至执行特种突击能力的核潜艇可靠近危险的浅海区域作战,并能有效压制亚太水域新出现的大量高安静性柴电潜艇的“威胁”。

  将在年底部署到太平洋沿岸的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其实是按照上述理论改装后的“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而非过去的战略导弹核潜艇(SSBN)。它把原来的24枚垂直发射的三叉戟洲际导弹,换成了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相当于4艘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的装备总量。潜艇可以悄悄地靠近海岸,在6分钟内连续发射出所有导弹,然后迅速溜之大吉,光凭自己的力量就能“在一周时间内摧毁一个国家”。

  要多少核潜艇才够用?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要不要建造更多的新型攻击核潜艇,一直是美国发展军备的最大争论焦点。这些核潜艇装备大威力武器,行踪诡秘,建造成本又十分昂贵。冷战年月里,它们曾在大海出没,搜索着苏联弹道导弹发射场地并随时准备在一次核武器摊牌中出击。而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增加美国的攻击核潜艇。

  他们的理由是,美国目前面临的威胁仍然很大:俄罗斯不稳定,中国在崛起,朝鲜、伊朗和

伊拉克这些国家又更容易取得新科技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的海军预算专家拉布斯说:“问题是:究竟需要多少艘攻击核潜艇才够用?目前美国共有56艘,比10年前的93艘减少了37艘,而参联会的报告建议到2015年增至68艘,2025年再扩大到76艘。制造一艘新型潜艇耗资需20亿美元,扩大到68艘需增加军费150亿美元。然而自冷战结束后,整体国防预算已削减44%,潜艇的预算也减少40%。” 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