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美日将联合制造拦截导弹 日本警方已进紧急状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朝鲜试射导弹疑云密布之际,美国和日本23日签署协定,扩大在建设导弹防御网方面的合作,两国将联合生产“拦截来犯导弹”的导弹。

  同天,日本也宣布,在北部部署精密雷达,加紧侦查飞向日本的导弹。

  此外,日本警察部队也进入“紧急状态”,开始为日本国民设计安全措施,以防万一导弹飞落日本时,不至于措手不及。

  根据报道,日本外长麻生太郎和美国驻日大使希弗23日在东京签署新一轮的导弹防御系统防卫合作协定,以加强两国拦截导弹的技术。比起2004年所签署的相关协议,日美在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合作上有更大空间。日本不仅将能够提供相关技术给美国,两国也将共同制造有关导弹。

  日本当天也宣布日本北部青森航空自卫队基地内具备了高能力侦查雷达,以用来监视和接收自驻日美军基地的导弹情报。

  另外,为应对朝鲜导弹,日本警方目前也开始进入警戒状态。警察长官漆间严在22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对外公布:“日本警察目前正针对朝鲜导弹,以想象日本会进入最紧急状况,如导弹的碎片跌落的状况等来设计安全措施。”

  他进一步说明:“当弹头或者是导弹碎片落下时,警方就必须很快就发动警员进行抢救工作。另外,也得考虑到要是导弹落在山中,就要加紧分析它是否出现NBC兵器(即核子、生物及化学兵器)的反应。更重要的是,确认朝鲜发射消息后,我们还得设法协助国民避难,以防因为恐惧而造成秩序混乱……”

  日本在9·11恐怖事件发生后,以因应恐怖分子的袭击,成立了有事三法案和国民紧急事态保护法案。这些法案,让日本政府在紧急状态时可进行“国家总动员动员”,发动民间物资支援自卫队防卫,治安机构也得加入救援工作,疏导日本市民避难。朝鲜导弹风波也被认为,可让日本市民练习应对“有事”。(符祝慧)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