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太平洋美军司令访华已成惯例 中文优秀易获晋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49 环球时报
太平洋美军司令访华已成惯例中文优秀易获晋升

俯瞰美军航母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司令访华已成惯例 中文优秀易获晋升

  太平洋美军,“中国通”吃香

  本报特约记者 李东风

  正在美国关岛观摩“勇敢之盾”的中国军事观察团成员发现,负责接待他们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官员许多人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不少人对中国有着相当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其实,无论是太平洋司令部的情报和作战部门,还是研究机构,都活跃着一群“中国通”,他们不仅直接决定着太平洋美军与中国的军事交流,还影响着五角大楼对中国的总体战略。

  美军司令一个比一个重视中国

  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最大的海外联合作战司令部,也是与中国关系最大的司令部,所属部队超过30万人,在美中两国军事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994年跟踪中国核潜艇的“小鹰”号航母、1996年逼近中国沿海的美军两艘航母以及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的EP-3侦察机,都隶属于太平洋司令部。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太平洋司令部与中国军方的交流日益升温。在五角大楼挑选太平洋司令人选时,是否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从事过与中国有一定关联程度的工作,成为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和标准。自1996年以来,普吕厄、布莱尔、法戈、法伦先后担任过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们不但越来越重视中国,而且对中国的了解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普吕厄1996年出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刚刚5周,就发生了“台海危机”,是他亲口下令向台湾海峡调派航空母舰。事后,他对当时的情形感到有些“后怕”,他说:“中美两国军方始终没有过交流,这是我从这件事得到的教训。”此后,他积极推动中美之间的交流。1999年他退役后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在上任当天,他就通过一名懂中文的发言人宣布,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决定舍弃先前使用的中文姓名“普吕厄”,改名为“普理赫”。”普理赫极力主张与中国“接触”。

  自普理赫以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访华也已成惯例。布莱尔担任司令时,美国发生“9·11”事件,他为此专门访问中国,推进了中美两国的情报交流。于2002年出任司令的法戈,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通”。法戈军官学校毕业后第一次随舰出航就是前往西太平洋的香港等地。法戈就任司令时,多次指出美中有许多共同利益,要加强多方位合作。

  2005年就任太平洋司令部最高长官的法伦,在了解中国和研究中国上,比他的前任走得更远。上任之初,他就主动提出访问中国。他的第一次访问,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访华铺路,他的第二次访问,促成了中国首次派出军事观察团观摩美军演习。《华盛顿时报》“五角圈内”专栏称,美国军界和外交界一些人给法伦贴上了“对华接触派”的标签。他曾发表过一篇学习《孙子兵法》的心得。从文中可以看出,法伦十分崇尚孙子的“伐交”思想。

  研究中国在多个层次展开

  近年来,频繁访问中国港口的军舰几乎全部来自于美国太平洋舰队,这使得每年都有数千名美军官兵有机会“零距离”接触中国。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指挥舰,曾多次到中国访问;美军的航空母舰“小鹰”号近些年几乎每年都要到中国香港进行补给。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美军研究机构将更多的研究力量聚焦于中国。在太平洋司令部的情报部门和作战部门都设有专门研究中国国情和军情的机构,此外还有多所机构专门从事研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的工作,其中最为知名的是夏威夷美海军总部“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它也是美国国防部旗下的重要智库之一。

  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在1995年才正式成立,目前已有约3000名来自56个国家(地区)的官员参与过该中心主办的各项会议、课程和其它活动,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军官和学者以及来自台湾的官员。该研究中心还通过函授、短期课程、强化班等形式为太平洋的美军陆海空以及陆战队培训了数千名“了解中国”的军官。

  中文人才最抢手

  据关岛《太平洋日报》报道,在中国军事观察团应邀观摩美军“勇敢之盾”演习前,美军在挑选负责接待中国观察团的人员时,提出十分明确的要求:不但要会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熟悉中国人习惯,而且要有中国朋友。尽管条件苛刻,但还是应者如云,太平洋司令部公共事务办公室很快就挑齐了符合条件的接待人员,足见这里“中国通”并不少。

  在太平洋司令部及其所属部门中,近年来掀起了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懂中文的美军官兵已经越来越多。而且在美国军方组织的中文考试中,官兵如能考出好成绩,除了在晋升方面占有优势外,还能拿1000美元奖励。自“9·11”事件后,美军明显加强了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其中阿拉伯语和汉语人才的需求增长最为强烈。五角大楼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这两种语言的人才目前缺口分别达到70%和60%。缺少阿拉伯语很容易理解,因为美国反恐战争的大部分战争,在阿拉伯语为主的战场展开;而汉语缺口这样大,表明了中国在五角大楼战略版图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在急剧上升。据美媒体透露,目前,美军主要的语言培训中心——国防语言学院正在对外语专业进行大规模调整,汉语学生迅速增加,目前已经与俄语学生在数量上不相上下。随着中文人才在美军中特别是太平洋美军中越来越抢手,这一比例还会继续上升。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