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盾牌背后显锋芒:解读美军英勇盾牌联合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9:29 中国青年报
盾牌背后显锋芒:解读美军英勇盾牌联合军演

美军三艘航母和舰艇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冷战结束后,作为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支点,西太平洋地区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遏制潜在对手,强化“岛链战略”,美军加快了关岛——这一重要战略枢纽的建设,并通过一系列演习强化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孙晔飞

  从6月18日开始,“英勇盾牌”就成了中外媒体的热炒对象。美军在关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域举行的大规模海空联合军事演习,被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布朗上校称为“是越战结束以来,美军在太平洋地区调集航母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力量集结”。

  强化岛链战略 美军打造“关岛核心”

  关岛地处西太平洋中心,是亚太地区的咽喉,极具战略价值的要地。关岛与美军东北亚基地群、东南亚基地群等30多处基地构成一线基地网,都处于重要位置。它同时也是美海军各类舰艇编队,尤其是航母编队进入西太平洋的必经之地。

  美空中力量从关岛出发,对亚洲地区实施打击,比从美国本土出发快14个小时。美舰艇编队从关岛出发,到亚洲沿海执行作战任务,比从夏威夷出发快5天。

  驻关岛美军,西可支援亚洲沿海地区作战;东可连接夏威夷和美国本土,是理想的前进基地和兵力投放中心;向南连接东南亚、大洋洲,向北连接日本、朝鲜半岛,便于支援两翼作战。在现代战争分秒必争的今天,美国海空军以关岛为部署基地,可节约大量的时间。

  此外,驻关岛美军比驻韩、日美军更加安全,因为驻韩美军与驻日美军都在朝鲜火力的打击范围之内,而关岛却在其打击范围之外。

  熟知美国亚太战略的人都知道,在西太平洋中,美军划分有“三个岛链”。第一岛链由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岛、菲律宾等地的基地和驻军组成,这一岛链是美国向西部署的最前沿;第二岛链以关岛为中心,由驻扎在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基地群组成,它是亚太地区一线美军的后方依托,又是美军重要的前进基地;第三岛链则以夏威夷为中心。

  由于美军的第一岛链基地都为海外基地,而关岛作为美国领土,不仅可以降低与驻扎国的矛盾、加强美军内部的军事配合、同时也可降低政治敏感性,所以美军逐步将攻击型核潜艇、隐形轰炸机、远程空射巡航导弹等战略武器转移到关岛,而本次大规模军演更是蕴涵将关岛调整为战略核心枢纽的意义。这个在克林顿政府时代,只不过是补给和中转基地的岛屿,正在成为美军攻击亚太的核心基地。

  遏制双重威胁 英勇盾牌攻味浓厚

  “英勇盾牌”演习虽然冠以“盾牌”之名,但却远非单纯的防御性行动。从战略层面讲,演习暗含遏制现实和潜在对手,具有很明显的攻势意味。从战术层面讲,如此规模的海空部队集结,有着非常突出的实战含义。

  首先,三个航母战斗群齐聚西太,完成越战后最大规模的海空集结,是美国全面展示其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重要手段。事实上,这次“英勇盾牌”海空联合军演最大的战略目的,就是对前阶段美军全球军力调整,特别是把海外驻军调往离潜在冲突地区更近的地方,以便随时保持威慑并作出反应的一种检验。

  其次,威慑朝鲜和伊朗。当前,美国在

伊拉克难以脱身,朝鲜和伊朗核问题又停滞不前,“英勇盾牌”有着很强的针对朝鲜和伊朗的威慑意味。作为当今一强独大的军事超级霸权,美国在面临重大国际和外交课题时,从未放弃过军事解决的选择。因此,不排除美国通过演习警告这两个国家,美国即使身陷伊拉克,也仍然拥有针对其他国家采取大规模军事打击行动的实力。

  第三,从实战角度出发,“英勇盾牌”主要是检验美军的快速反应和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从此次参加演习的军兵种来看,就包括了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等多个军种,其中海军是参演的核心力量。空军派出了来自全美国10个空军基地的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和其它支援机种参加演习;海军陆战队的一个飞机联队和海岸警卫队也参加了本次演习。

  为实现联合作战目的,所有参演的飞机,海军、空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的各型战机,全部归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迪普图拉中将指挥,突出体现了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基本特点。

  军事交流升温 解放军首次观摩

  军事关系是国家相互间关系中最敏感和最具“风向标”特征的关系。为了显示其军事活动的透明度,这次演习美国邀请了中国、日本、韩国等7个国家的军方人士观摩。中国军官则是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美军的单独演习。在演习前的17日和18日,美国让外国观察员分乘3艘航母,参观战机在航母的起降等训练。

  当然,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应该指出,在“军事透明度”问题上,透明度也是相对的。原定于19日在关岛举行的演习,提前1天拉开了帷幕。但应邀前来观摩演习的7个国家的军事观摩团,并未被邀请到现场观看这一阶段的战术演练,当天只是访问了美军在关岛的海军基地和空军基地,并观看了海岸警卫队的反恐演习。

  关于演习为何提前开始,美军519特遣部队第36联队指挥官、海军上校迈克·博拉对记者说,美军在日常训练和

军事演习中对部队的要求区别不大,因此训练和演习没有明确的界限,只要参演部队到位,随时都可以进入演习状态。关于演习的背景设定、方案设计和行动方式,美方都没有具体透露。

  精锐力量云集 未来西太不平静

  通过“英勇盾牌”演习,我们不难看出,美军现阶段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已经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其各类海上演习也更趋实战化,凸显了五角大楼强化对该地区军事部署的趋势。可以预见,随着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精锐力量的不断云集,今后这样规模的演习会越来越普遍。有媒体报道,“英勇盾牌”演习结束后,美军还将于6月26日至7月28日在夏威夷附近举行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多国军演。届时,将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秘鲁、日本和韩国等多个国家参加。

  无论是“英勇盾牌”还是“环太平洋”,美国真正的用意无非是想借此加强美军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为了保持其“一超独霸”的领先地位,针对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逐渐形成了“控制两洋、两面夹击”全球战略。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演习持续升温,表明美国对亚太地区更加重视。

  看来,太平洋难“太平”呀!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