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装备野战单兵睡袋和多功能野战帐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7:51 解放军报
中国军队装备野战单兵睡袋和多功能野战帐篷

官兵正在搭建野营帐篷。李华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湿热多雨的夏季,虽已连续多天演练,但记者发现,官兵们身上没有汗馊味,脸上没有倦意,一个个精神饱满,意志顽强……广州军区联勤部参谋长王其云说:如今演练条件改善了,官兵们吃得好、住得好、休息得好,个个如猛虎下山,士气高昂!

  我军野战条件下的“住”,在今天的演练场上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个晴朗的午后,记者随部队“奔袭”数百公里后,体乏人困。指挥所命令:“部队就地休息两个小时
。”此时,除了警戒哨兵,其他官兵迅速进入隐蔽地域,打开随身携带的新型单兵睡袋,一躺下就能进入梦乡。某集团军后勤部部长聂荣锋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根据实战需要,研制革新出的集宿营、伪装、防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野战单兵睡袋。该睡袋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叠收快捷等特点,有了它,官兵们不管走到哪里,均可“随遇而安”。

  车到宿营地,眨眼工夫,山坳丛林里因山就势耸起了数十顶帐篷。记者走进去一看,这种新型帐篷与其它帐篷不同,有防晒防潮“双层保护”。是夜,风骤起,雨倾盆。记者睡在帐篷里,大有“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的感觉,既不进风,也不渗水,甚至还有较好的隔音效果。第二天早上起来,记者神清气爽,不由向军区联勤部副参谋长戴焕打探起这种新型帐篷的“玄机”:所谓防暴风、防暴雨、防暴晒、防潮湿,具体说就是可以抵御8级大风,在-40℃到50℃的环境中照常使用,10分钟内可整个展开或撤收完毕。与之相配套,帐篷内还配备了新研制的“地面堆垛防潮袋”,不管演练时间多长,不管遇到什么天气,官兵们衣被物资都不会潮湿霉变。

  炎热的夏季在野外长时间演练,部队官兵有三怕:一怕晚上黑灯瞎火,二怕洗不上澡,三怕“方便”找不到地方。在演练现场,记者欣喜地看到,如今这“三怕”变成了“三喜”:他们发明的“野战应急供电系统”,可“武装”到每一台汽车,一个连队仅用一台汽车便可发出20千瓦的电来。身居荒山野岭,帐篷里灯火通明,有条件的还可以看电视,看VCD;没有浴室、浴场,“野战淋浴车”每天也能让官兵浇个“透身爽”;“野战厕所挂车”配备到了每个连队,既文明卫生,又简洁实用。

  正是有了这么好的“住房”和配套保障设施,演练期间,从将校军官到普通士兵,没有一个单位、一个人员借住民房。演练所到之处,群众都把这舒适便捷的“活动营盘”当作一大景观。

  实战化的要求,人性化的追求。从野战单兵睡袋,到多功能野战帐篷,记者深深地感到,我军行军打仗“天当被地当床”的历史悄然远去。 (本报广州6月22日电 饶歆俊 耿俊峰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