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职业雇佣兵德纳得:他一辈子都在搞政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法国职业雇佣兵德纳得:他一辈子都在搞政变

如今,德纳得在巴黎郊区一幢别墅里过着悠闲的晚年生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法国职业雇佣兵德纳得:他一辈子都在搞政变

1978年,在非洲的德纳得(右)。

  他被称为当今世界最著名的雇佣兵,军事冒险家,同时也是多次政变的幕后操盘手。在长达30年的雇佣兵生涯中,他穿梭于非洲各个战区,频繁参与军事行动。对他来说,发动政变易如反掌,政权更迭如同家常便饭。他就是臭名昭著的法国职业雇佣兵鲍勃·德纳得。

  德纳得和情报机构联系密切,间谍们不便出面采取的行动,他们就求助德纳得和他的雇佣兵。虽然多次被捕入狱,甚至涉嫌刺杀科摩罗总统,但他最终总能逢凶化吉,即使被判
入狱也是缓期执行。

  由于被指控策划了1995年科摩罗的政变,6月20日,巴黎一家刑事法庭作出判决,认定现年77岁的鲍勃·德纳得和其他26名被判有罪,入狱5年,但缓期执行。如今,德纳得在巴黎郊区一幢

别墅里过着悠闲的晚年生活。他说,他不想揭发任何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法国。

  情报部门外的间谍

  1929年4月,鲍勃·德纳得出生在法国西南部盛产葡萄酒的城市波尔多,他的真名叫吉尔伯特·波尔吉奥德。父亲是一名下士军官,叔叔是一名海员。

  德纳得从小就幻想冒险的生活。有一天,父亲对他说:“既然你经常扮演小兵,长大了就干脆当兵吧!”德纳得后来果真如愿成为一名法军士兵,从而开始了他的军事冒险家生涯。

  1948年,德纳得志愿报名到越南参战。有一天早晨,德纳得从军事基地出发去搭救遭遇埋伏的一支小部队,途中汽车触地雷,好几个人丧命。德纳得被深度烧伤,勉强活了下来。后来,他爱上一位越南姑娘,并与她生了一个儿子。

  1952年,德纳得来到当时还是法国属地的摩洛哥,成了一名专门对付恐怖活动的警察。

  一个偶然的机会决定了德纳得的命运。1960年,在一家咖啡馆的

卫生间里,他在地上捡到一张报纸,有一篇文章叙述了白人雇佣兵在比利时前殖民地刚果的传奇经历。他顿觉眼前豁然开朗,这不正是他从小向往的生活吗?

  1963年8月,德纳得开始在也门当雇佣兵,并同保皇党一起参加反对埃及的游击战。但一些在非洲当雇佣军的朋友希望他也能到非洲去。1964年,德纳得买了一张单程机票飞往扎伊尔(注:如今的刚果(金)),并在当地参加了解救人质的行动。

  多次策动政变

  然而,德纳得认为科摩罗才是他的“希望之乡”。1975年,他首次参加了科摩罗的政变。1976年,他还参加过安哥拉内战,1977年在贝宁发动未遂政变,1978年在科摩罗发动新的政变,1982年在乍得参加军事行动。

  1993年1月,德纳得回到法国,在戴高乐机场被逮捕,他因策划贝宁政变被判处5年徒刑,缓期执行。1995年,他应科摩罗朋友的请求,在挪威购买了一艘橡皮船,招募了30名雇佣兵,9月27日夜里悄悄返回科摩罗,又发动一次推翻乔哈尔总统的政变。

  不牵连法国政府

  德纳得曾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说,他从来都没有被法国情报部门招募过,但他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与情报部门保持来往,法国多个情报部门都有他的朋友,他在科摩罗期间,一切对法国有用的信息都交给法国情报部门常驻莫罗尼的一名军官。

  德纳得到达扎伊尔后,他一直与法国情报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他的收音机同时又是收发报机,拥有自己的电码系统和发报时刻表。德纳得经常使用化名,他口袋里总是装着多本假护照。此外,他在非洲的行动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不要使法国政府牵连进去。

  曾经担任法国国外情报和反间谍局头目的米歇尔·鲁森说,德纳得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他每次都很好地完成任务”。他说,法国情报机构不便出面采取的行动,他们就求助德纳得和他的雇佣兵。尽管德纳得没有从法国方面直接领取过薪金,但他的活动经费都由法国通过迂回的办法供给,他所需要的武器装备及后勤物资也都是法国提供的。

  法庭把矛头指向希拉克

  在这次审判中,法庭也把矛头指向了当时刚出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认为法国情报部门至少默认德纳得发动政变。这也正是法庭判决德纳得5年刑期缓期执行的重要原因。

  法庭认为,德纳得在科摩罗的政变行动得到了希拉克政府的支持。“很明显,对于德纳得发动的政变,无论其策划过程还是行动细节,法国情报部门都一清二楚。”法庭称:“同样显而易见的是,法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阻止这一政变,他们希望借机达到某种目的。因此,这意味着其政治领导人希望发生这样一种政变。”

  1995年9月27日,德纳得的策动政变生涯走到了顶峰。在德纳得的指挥下,30名雇佣兵乘坐小型橡皮艇在非洲印度洋岛国科摩罗登陆,随即发动军事政变,囚禁了当时的科摩罗总统乔哈尔。

  一周后,希拉克派遣的600人法军部队抵达科摩罗。虽然政变被平息,局势暂时稳定下来,但乔哈尔的总统大权并没有恢复。他获释后被送往法国海外省留尼旺岛治病,也就意味着被驱逐出权力中心。因此有分析人士称,希拉克乐于看到乔哈尔被赶下台,德纳得发动政变正是希拉克所期待的。

  随后,德纳得被驻守在科摩罗的法国军队逮捕,数天后被送往法国关押。

  在为期三周的审判中,患有阿兹海默症的德纳得只是在第一天出现在法庭被告席上。德纳得坚持认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他的辩护律师称,德纳得的政变都处在法国政治家的控制下,同时也成为法国干预他国内政的最好手段。

  “在科摩罗谁上谁下他说了算”

  德纳得并不是第一次因为参与科摩罗政变而成为被告。早在1999年5月,巴黎上诉法院开庭审理了德纳得1989年11月涉嫌参与刺杀科摩罗总统阿卜杜拉一案,最后因证据不足宣告他无罪。

  在科摩罗,德纳得可谓是家喻户晓的“大人物”。在历史上,科摩罗是法国的殖民地,1975年7月6日宣布独立,成立科摩罗共和国,原自治政府主席阿卜杜拉出任总统。

  1975年8月3日,德纳得受人指使,组织一批雇佣军开进科摩罗,帮助反对派头目萨利赫赶走了阿卜杜拉。1978年,流亡在外的阿卜杜拉又借助以德纳得为首的雇佣军力量推翻了萨利赫,再次登上了总统宝座。这颇有点“在科摩罗谁上谁下他说了算”的味道。

  被视为真正的掌权者

  随后,阿卜杜拉视德纳得为心腹,委托其组建并领导总统卫队,30余名雇佣军人,成为总统卫队的各级长官,阿卜杜拉的安危也就完全掌握在德纳得的手中。总统卫队共有500人,仅比全国武装部队少200人。

  在阿卜杜拉执政11年间,德纳得被视为真正的掌权者。他依仗总统的信任和特殊地位,趾高气扬,横行无忌,出入总统府犹如进出自己的家门。

  对德纳得的所作所为,阿卜杜拉总统也渐生厌恶情绪,他深感德纳得野心勃勃,长此下去,必将成为心腹之患。阿卜杜拉私下多次表示要把雇佣军请出去,这招致了德纳得的强烈不满。

  1989年11月27日,世界各大通讯社发布了一条重要新闻:26日夜间,科摩罗发生政变,总统阿卜杜拉被打死。虽说这一事件有多个版本,但有一种说法认为,阿卜杜拉不是被哗变的士兵和警察打死的,而是被其总统卫队司令德纳得枪杀的。

  阿卜杜拉遇刺身亡后,德纳得解除了国民军武装,并很快控制了全国局势。一些科摩罗人说:“现在不再是科摩罗人管理这个国家了。”

  被迫远走南非

  面对科摩罗政局的变化,法国并没有袖手旁观,密切注视着事态的发展。1989年12月15日凌晨,法军开始对科摩罗进行直接干预。

  当天下午1时20分,德纳得和20多名其他外籍军官乘一架南非D-130军用飞机前往南非。年逾花甲的德纳尔登机前神情沮丧,他大声叹道:“这不是我所希望的。”(作者:曾向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