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周总理视察东风一号近程地地导弹发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7:46 中国国防报
周总理视察东风一号近程地地导弹发射(图)

周恩来总理一直都在关心着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成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总理在出国访问回京途中突然来到导弹发射场

  1966年,我在战略导弹部队某团任团长。

  6月30日这一天,天晴气爽,万里无云。我团携带装备,满怀信心地开进西北试验基地发射场,奉命执行自组建以来的首次近程地地导弹的发射任务。

  这时突然传来了周恩来总理即将亲临阵地视察导弹发射的喜讯。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消息啊!周总理不顾辛苦,利用出国访问回京的途中来视察部队发射,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我们这支年轻的战略导弹部队建设的关怀。

  在试验基地的机场上,杨成武代总参谋长、军委炮兵向守志副司令员、试验基地和导弹部队的领导怀着激动的心情静静地等待。不一会儿,一架银白色的专机出现在远方的天际,并很快稳稳地在机场着陆。当周总理走出机舱时,机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总理下飞机后亲切地和大家一一握手。当时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难以用言语表达。当见到向守志副司令员时,总理关切地问:“你们是哪个部队执行发射任务?”“报告总理,是炮兵×××团。”“发射什么型号?”总理问。“‘东风’1号。部队来这里现场训练已经近一个月了,预定今天18时进行发射。”“好嘛,我来看望我们的导弹部队,看看实弹发射,向同志们表示慰问。”总理说。

  周总理在基地机关作短暂休息后,看望了在大西北从事尖端武器试验的科学家和部队的指战员,接着驱车来到发射场。在发射场上,向副司令员把我介绍给周总理。周总理边和我握手边问:“你以前是搞什么专业技术的?”“我是1944年在延安炮校学习地面炮兵的,1960年到西安炮兵学校学习导弹专业后,一直在导弹团工作。”周总理风趣地说:“好啊,你在延安是普通炮兵,到西安是特种炮兵嘛!”

  由于下午要进行“东风”1号导弹发射,我的心情格外紧张,因为这是我们团组建6年来第一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而且周总理要亲临视察,万一出了娄子,实在没脸向党和人民交代呀!周总理似乎觉察到了我的心事。中间休息时,他有意走到我的身边,亲切地和我交谈。他仔细询问了武器性能、发射精度以及部队的技术状况和练兵热情等等。我一一作了认真汇报。他对我们战略导弹部队能在短短数年内取得很大的进步,感到十分高兴,并指示:搞尖端技术,一定要从难从严要求部队,切实做到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这句话后来成为我们战略导弹部队官兵的工作标准和座右铭。

  “今天我们已经有‘东风’1号、‘东风’2号导弹,不久的将来我们还要有洲际导弹”

  6月30日17时,离发射时间还有一小时,在杨代总长和向副司令员的陪同下,周总理来到我们团的技术阵地接见了正在那里进行测试操作的干部战士,同大家一一握手,并询问了一些有关技术阵地的情况。他得知这次实弹发射的部队是我军首批组建的导弹团,便对北京军区炮兵政治部杨言副主任说,要充分利用实弹发射的机会,多组织一些干部来参观学习,提高干部的技术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搞一次实弹发射,就等于办了一个学习班,一个部队搞发射,大家共同来受益。

  后来我们才知道,周总理在国防科委一次会议上又重申了这个意见。他要求二炮要参加国防科委的试验发射,从班长起参加操作,并且说二炮不参加操作,那就成了空炮了。为了我们这支年轻的战略导弹部队的成长,敬爱的周总理真是呕心沥血,费神操劳!

  离开技术阵地,距离发射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周总理等人驱车登上指挥所,这是一个高52.2米的长形高地。指挥所距发射阵地约1.8公里,用望远镜可以看到部队营地和发射场的全景。周总理看到右前方有一片帐篷,关切地问:“怎么还有部队住在帐篷里?”试验基地的领导回答说:“这是发射部队的营地。我们让他们住营房,他们团长、政委坚持要住帐篷,说是为了锻炼部队。”

  周总理听了很高兴,对我们团从难从严训练部队的精神表示赞赏,并鼓励我们说,只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种革命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我们的部队是大有希望的。接着,负责现场解说的同志向周总理介绍“东风”1号导弹的主要技术性能。当他说到这种导弹是我国根据20世纪50年代签订的《中苏新技术协定》成功仿制引进的某型导弹、正在实行向自己研制的地地导弹过渡时,周总理高兴地说:“发展导弹核武器,我们走的是一条自力更生的道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今天我们已经有‘东风’1号、‘东风’2号导弹,明天我们就会有‘东风’3号、‘东风’4号,不久的将来我们还要有洲际导弹。”

  导弹拔地而起,直飞目标区。发射成功了!周总理高兴地站起来鼓掌

  发射前的准备工作在紧张进行着,扬声器里不时传来发射连长下达的口令。总检查各系统完全合格,人员、车辆和地面设备等撤出了发射阵地,一枚整装待发的导弹昂然挺立在发射台上。指挥员作最后检查,然后进入地下指挥所,请示发射。周总理点头,表示同意发射。

  18时10分,随着3发绿色信号弹升空,发射连长下达了发射命令。操纵员打开了控制开关,按下点火按钮,发动机火焰正常;几秒钟后,又按下主机按钮,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导弹拔地而起,直飞目标区。

  发射成功了!周总理高兴地站起来鼓掌,大家互相握手祝贺,整个发射场一片欢腾。这时总理说:我代表毛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参加导弹武器研制、生产的工人、科技人员,向参加这次发射的指战员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希望同志们认真总结经验,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胜利,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7月1日上午,当得知周总理要离开试验基地时,大家自发地列队在机关驻地的道路两旁,欢送周总理。当总理的汽车经过我们的队伍时,试验基地领导向他报告说,这就是昨天发射导弹的部队。周总理让司机停车,满面笑容地走到队前和官兵握手。从总理那慈祥的笑容里,我们更加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导弹部队建设的关怀,更加感受到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

  今天,我们的战略导弹部队已发展成为一支精干有效的核反击力量,在维护世界和平、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和老战友们每当回想起当年周总理视察导弹发射的情景,内心总是充满了温馨亲切的怀念之情,同时又生出几分自豪和欣慰。因为,导弹部队的官兵们历尽几代艰辛,终于用艰苦奋斗的汗水浇铸出了“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霹雳神剑,实现了敬爱的周总理的遗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