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业余演出队青年演员魏鹏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9:02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业余演出队青年演员魏鹏纪事

图为魏鹏为战友们演唱。 张振兴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十八般武艺样样行——记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业余演出队青年演员魏鹏

  王 辉 司伟宽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业余演出队青年演员魏鹏在短短的四个月内,三次走上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

  从基层部队的一名业余演员成为星光大道上的一颗新星,魏鹏付出了艰辛的努力。1997年高中毕业后,魏鹏入伍来到某集团军业余演出队。火热的军营生活使魏鹏对文艺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理解。他至今难以忘怀的是1998年夏季,随队赶赴湖北长江抗洪一线进行慰问演出。大堤上,当他看到疲惫的官兵为自己的演出而欢呼,忘记劳累时,他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文艺战士的骄傲和自豪。但在一个小品演出中,他也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差距。在与基层官兵一起共同战斗的日子里,他深深地感到,要为官兵服好务,首先要当好一名优秀士兵。从此以后,每次队里安排下基层,他都积极要求参加,主动接受摔打磨炼。在连队,他和战士们一样站军姿踢正步、摸爬滚打练战术。战友们都说他表演的节目兵味越来越足了。2000年8月,魏鹏以优异成绩考入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这又为他带来了新的机遇。能说会唱的他很快成了学院前哨艺术团的主力。三年的军校生活磨砺,使魏鹏的演技突飞猛进,日渐成熟。

  2003年7月,魏鹏从军校毕业回到老部队,业务素质更上一层楼,被官兵们誉为“军营笑星”。所到之处,欢声笑语一片。

  随着演出活动的增加,魏鹏感到,基层业余演出队要为官兵创造更多的快乐,就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表演舞台,努力向多方面发展。为了把

相声说好,他曾拜河南省著名相声演员余文光为师,虚心向河南相声名家范军求教;为了当好主持人,他经常对着镜子练口型。每次到北京出差,除了完成好规定任务外,想方设法去观摩演出和拜师学艺,弄得他经常“囊中羞涩”。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单纯地唱歌到当主持人、说相声、演小品、搞创作,如今,魏鹏已是十八般武艺样样在行。2003年11月,在兰考抗洪抢险大堤上,他和队员魏国宏两人演出了一台节目。他是既当主持人,又当演员。唱完歌,说相声,说完相声接着再表演小品……那次演出,许多官兵都笑出了眼泪,拍红了巴掌。

  魏鹏渐渐地出了名。不少地方单位纷纷向他发来了演出邀请函,还有的演出团体想以高薪聘请,但面对种种诱惑,魏鹏都婉言谢绝了。正像他说的那样,部队培养了我,我就要扎根军营为官兵服务。多年来,他坚持活跃在基层沃土,写兵演兵唱兵。他所表演的近百个节目内容,无一不是来自部队生活,来自官兵身边的真人真事。正因如此,他所表演的节目才真切感人,屡获大奖。几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曲艺大赛铜奖、总参文艺汇演一等奖、河南省第二届曲艺节相声组一等奖,并4次获得济南军区业余文艺汇演表演一等奖。

  “我要继续扎根基层部队,汲取丰富营养,不断提高表演水平,为官兵带来更多的欢声笑语,为部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谈起以后的发展,魏鹏充满了自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