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埃及专家提出异议 美编造扎卡维继任者身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17 新民晚报
埃及专家提出异议美编造扎卡维继任者身份?

美军公布扎卡维继承人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扎卡维的继任者被美国军方认定是一个真名为马斯里的埃及人,但在埃及,有关专家却对此提出异议。他们认为,美军关于扎卡维继任者身份的说法很难令人相信,其动机可能是急于把“基地”伊拉克分支新头目描述成非伊拉克籍,以继续凸显国际恐怖组织对伊拉克的威胁,从而为美国的政治利益服务。

  真名是什么

  扎卡维7日死于美军空袭后,“基地”组织随即任命一个化名为穆哈吉尔的神秘人物接替扎卡维。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少将15日说,穆哈吉尔的真名是马斯里,是一个埃及人。

  但这一说法很快遭到质疑。埃及“伊斯兰组织”前成员、律师扎耶特告诉法新社,他(穆哈吉尔)的真名是达尔迪里,38岁左右,来自埃及南部。他曾住在开罗,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去了阿富汗,后来经伊朗前往

伊拉克

  埃及安全部门官员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达尔迪里这个人。扎耶特解释说,这是因为大多数曾在阿富汗与扎卡维共事的人与埃及(极端)组织没有密切的关系。

  国籍是关键

  根据美军的说法,穆哈吉尔1982年加入“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领导的伊斯兰圣战组织,1999年进入阿富汗接受训练,成为一名炸弹专家,尤其擅长设置路边炸弹。

  但开罗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专家拉什万对此提出质疑:“美国人称穆哈吉尔在1982年加入伊斯兰圣战组织,还认定他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创建者之一,却连他的真名都不知道,这一说法很难让人相信。”

  他还指出,美军公开展示的穆哈吉尔照片上的相貌看起来不像埃及人,而更像沙特阿拉伯人。

  “美国人出于政治原因,急于确定扎卡维继任者的非伊拉克人身份。”拉什万说,“他们需要一个国际圣战的象征人物,以便为他们占领伊拉克提供理由。”

  说法仍纷纭

  对于穆哈吉尔的真实身份,还存在其他不同的猜测。

  埃及籍的英国伦敦伊斯兰观察中心负责人西里认为,扎卡维的这名继任者又名巴格达迪,这个名字也不像是真名,但似乎显示此人可能是伊拉克籍。他说:“选择一名伊拉克人(为继任者)表明,‘基地’希望把这场战斗‘伊拉克化’,以便它继续下去,与此同时又保持其‘国际圣战’的性质。” (赵卓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