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捷克网上披露2千份与苏联情报合作的档案和照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6:24 中国新闻网
捷克网上披露2千份与苏联情报合作的档案和照片

捷克对外情报局网站披露的俄文绝密档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捷克不断公开一些间谍档案,披露当年与苏联秘密情报合作的内幕。现在,任何人只要访问捷克对外情报局的官方网站,就可以自由浏览1945-1989年间有关捷克和苏联情报合作的2000多份档案和图片。

  捷克对外情报局网站公布的各种情报文件都有。

  捷克从2004年底开始公开秘密档案,任何人都可到对外情报局社会接待处提出申请,然后就像在图书馆查询一样地查看档案,复印或拍照,现在则可以上网查询。

  捷克记者利博尔·德沃尔扎克说:“这是重要事件。我们应当明白,亲手触摸到不久前还是机密的文件,可以避免猜测和传言,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过去。一个不研究自己历史、不能对过去事件做出客观评价的国家不会有未来。当然,距离完全公开共产主义时期所有文件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现在,捷克对外情报局网站公布了档案主要是各种(间谍)手册、报告记录、招募间谍的统计数据、侦查工作报告、线人活动情况、与苏联同行之间的书信往来等。在国外访客中,最多的是在共产主义时期因政治因素被迫离开国家的捷克斯洛伐克移民。

  不过,在网站上注册、访问的也有俄罗斯人,但大部分文件是捷克语,因此在理解上会有一定的限制。比如,1988年社会主义友好国家情报局长柏林会晤期间,捷克斯洛伐克情报局长发言的全文属于绝密级,2006年5月12日刚刚解密,其中谈到了戈尔巴乔夫解决国际政策问题的新思维带来的影响。

  也有一小部分是俄语文件,其中包括1988年社会主义国家情报局长柏林会议的结束文件。网站披露的照片基本上不存在语言限制,有苏联顾问瓦西里·沃罗比耶夫1984年8月3日去世后的葬礼场景,也有情报局长柏林会晤情形。(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