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方修改兵役制度:义务役期最短1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6:03 中国日报网站
台军方修改兵役制度:义务役期最短1年(图)

台军正逐步裁员,“阿兵哥”义务役役期一缩再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台湾军方决定,从明年开始台军士兵的役期将缩短2个月,由现行的1年4个月变成1年2个月。未来视志愿役士兵征募的情况,义务役可能会再缩短成1年役期。

  东森新闻报道,当兵的人时常说,台湾的兵役只有2种,一种叫志愿役,另一种叫不愿役,但其实所谓的不愿役指的就是义务役,自从台军“精进案”之后,部队大幅裁员,义务役役期从最早的2到3年,经过多次修订,现行的役期只剩下了1年4个月,甚至还可以用军
训课抵时数,所以现在的阿兵哥役期普遍都在1年3月左右,而最快在明年,义务役将可能减少为1年2个月。台军方说,未来志愿兵召募若达到理想,义务役期仍有缩减的空间。

  此外,对于340万的后备军人,台湾军方也已经拟法修订除役年龄,由目前40岁调降为35岁。台军“后备司长”叶宜生表示,现在战备在基本人数上,已能符合台兵战备的需要,因此在这种不影响整个全盘的情况下,把后备军人从40岁调整为35岁,这两个案台军已完成作业,近期呈报台湾的“行政院”,最快明年就可以实施。

  台湾“兵役法”规定,服兵役是台湾年轻男性的义务,全岛18岁以上的男性都必须服兵役,陆军服役期为2年,海军和空军的服役期为3年。这种兵役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1933年6月17日

国民党政府公布的兵役法。当时的兵役法明文规定:国民党政府征兵采取义务役和志愿役两种并行体制,其中军官和士官采取以志愿役为主、义务役为辅的方式征募,士兵则采取以义务役为主、志愿役为辅的方式征募。国民党退踞台湾后,基本沿袭了这一兵役制度。现在的台军采取义务征兵制与志愿募兵制两种方式,但总体上是以征兵制为主,所有与兵役有关的事务都由台军“人力司”负责。(来源:香港中评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