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局势乱上加乱 基地俘虏两名美国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8:50 现代快报

  蒙面人押走大兵

  16日两名美军士兵在武装分子对巴格达南部“死亡三角地带”的一个检查站发动袭击时失踪后,美军立即展开了全方位的搜寻工作。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少将表示:“我们正在使用地面、空中和水中的各种手段来寻找他们。”

  据一些目击者表示,两名失踪的士兵最后是被武装分子带走的。一名目击者说,16日的清真寺袭击事件之后,3辆美军的悍马军车前往该检查站执行任务时遭到了武装分子的袭击,美军当即予以还击,武装分子迅速撤退,于是前两辆军车前往追赶逃离的武装分子,但谁知道武装分子却还留有埋伏,第三辆军车便陷入了武装分子的包围动弹不得。

  随后,7名蒙面的武装分子逼向军车,其中一人手里还拿着一支重型机枪,他们首先干掉了被包围的军车的司机,随后勒令车上的两名美军士兵下车,将他们带走了。

  根据纽约时报记者的采访,当地也有另外的一些目击者表示他们看见一群蒙面的武装人员带走了两名美国士兵,将他们分别塞进了两辆车里,随后扬长而去。目前,这些目击者的说法还没有得到完全证实,但根据美军提供的情况,恐怕失踪士兵真是落入了武装分子之手。军方称,附近的一个检查站的士兵听到了轻武器的射击声和爆炸声。快速反应部队在15分钟后抵达了现场。部队发现一名士兵被打死,另外两名士兵失踪。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新的消息传来,不得不让人对两名士兵的性命感到担忧。美军方面发表的声明说,驻伊美军和

伊拉克联军“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动用一切资源展开搜寻,要找遍每一个角落,翻遍每一块石头,直到把失踪的士兵找出来为止”。在美军士兵失踪后,当地的气氛已经紧张到了极点。不时有美军士兵闯入一些房屋进行搜查,同时还逮捕了一些可疑人员。美军在通往袭击发生地点的所有路上都设立了检查站,以防止可疑人员逃走,直升机也经常在低空盘旋。

  什叶派居民遭报复

  在美军士兵很可能落入武装分子之手引起人们广泛关心的同时,扎卡维死后武装分子的疯狂报复已经拉开了序幕,就连一些平民百姓也未能幸免。18日,巴格达一家面包房里的10名普通工人也遭遇武装分子绑架。这家面包房位于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附近,武装分子乘坐两辆车闯进了面包房,将里面的10人统统带走。

  据当地警方表示,17日在当地市场还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

  与此同时,伊拉克警察在巴格达还发现了10具浑身布满弹孔的尸体,从验尸结果显示,这些人在死前都遭受了酷刑折磨。其中一名死者来自卡尔巴拉,被枪击中头部而死。

  当天在巴格达地区的一所大学还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造成了5名学生和1名老师受伤。

  伊拉克乱上加乱

  在扎卡维丧生之后,14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宣布在巴格达展开伊战以来最大的一次加强治安保卫行动,动用了7万多名伊拉克军警和联军士兵,设立了更多的检查站,对武装分子进行清剿,并且在巴格达实施了严格的宵禁。

  但这样的行动却没能彻底阻止武装分子在扎卡维死后进行的报复活动。在16日巴格达什叶派清真寺发生爆炸事件造成10人死亡之后,17日又发生多起迫击炮弹和炸弹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38人受伤。面对武装分子在扎卡维死后的“疯狂反扑”,驻伊美军士兵“全体出动”,动用了直升机、战斗机加强巴格达的安全保卫工作,但两名士兵失踪的事件随即让人更加忧心忡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扎卡维已经丧生,但“基地”在伊拉克的力量可谓根深蒂固,迅速选出扎卡维继任者后,武装分子展开报复行动是必然的,而报复如此明目张胆地针对美军和什叶派穆斯林,则说明该组织在伊拉克的力量并未随着扎卡维的死亡而烟消云散,估计在短时间内还将更加疯狂,伊拉克的混乱局势短期内将难以好转。不过,总的来说,扎卡维的死亡对于“基地”伊拉克分支的打击毕竟是沉重的,在短时间的报复后,武装分子可能会消停一段时间。但无论如何,“基地”势力一天不在伊拉克得到根除,伊拉克的暴力局面就一天不能缓解,伊拉克人想要过上平安的日子恐怕还要经过漫长的等待。

  美编造扎卡维继任者身份?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的继任者已被美国军方认定是一个真名为阿布·艾尤卜·马斯里的埃及人。但在埃及,有关专家却对此提出异议。

  真名是什么?

  扎卡维7日死于美军空袭后,“基地”组织随即任命一个化名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的神秘人物接替扎卡维。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少将15日说,这个穆哈吉尔的真名是阿布·艾尤卜·马斯里,是一个埃及人。

  但这一说法很快遭到质疑。埃及“伊斯兰组织”前成员、律师扎耶特告诉法新社记者:“他(穆哈吉尔)的真名是优素福·达尔迪里,38岁左右,来自上埃及。”

  扎耶特说,他本人并不认识达尔迪里,只知道他曾住在埃及首都开罗,在20世纪80年代末或90年代初去了阿富汗,后来经伊朗前往伊拉克。埃及安全部门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达尔迪里”这个人。

  国籍是关键

  根据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的说法,穆哈吉尔1982年加入现在的“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领导的伊斯兰圣战组织。1999年,穆哈吉尔首次进入阿富汗接受训练,成为一名炸弹专家,尤其擅长设置路边炸弹。这一技能后来在伊拉克派上了用场。

  但开罗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迪亚·拉什万对此提出质疑。“美国人已经公布了有关他(穆哈吉尔)过去经历的细节,称他在1982年加入伊斯兰圣战组织,还认定他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创建者之一,却连他的真名都不知道。这一说法很难让人相信。”拉什万说。而且,他还指出,美军公开展示的穆哈吉尔照片相貌看起来不像埃及人,而更像沙特阿拉伯人。

  “美国人出于政治原因,急于确定扎卡维继任者的非伊拉克人身份,”拉什万说,“他们需要一个国际圣战的象征人物,以便为他们占领伊拉克提供理由。”

  说法仍纷纭

  对于穆哈吉尔的真实身份,还存在其他不同的猜测。

  埃及籍的英国伦敦伊斯兰观察中心负责人西里认为,扎卡维的这名继任者又名阿布·哈姆扎·巴格达迪。这个名字也不像是真名,但似乎显示此人可能是伊拉克籍。“如果这得到证实,选择一名伊拉克人(为继任者)将表明,‘基地’希望把这场战斗‘伊拉克化’,以便它继续下去,与此同时,又保持其国际圣战的性质。”西里说。

  此前,美军曾猜测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巴格达迪可能成为扎卡维的继任者。此人领导的“圣战者协商委员会”由伊拉克境内5个反美武装组织组成,扎卡维率领“基地”分支今年1月加入这一组织。现在还不清楚西里所说的阿布·哈姆扎·巴格达迪与此巴格达迪是否有关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