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国防生:讲述成长中的感与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1:27 中国国防报
国防生:讲述成长中的感与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国军 关文波 王建刚 董强

  艰苦的集训没有让他退缩,全心的投入,使他成为第一个被训练营点名表扬的国防生——

  “向往绿色,心中充满无限信心”

  王若瑜:男,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02级国防生

  2002年,我成为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国防生。当时人小,想的也很简单,我向往那片充满了有秩而挺拔的绿色,崇拜英雄的高大与伟岸。不顾父母的反对,原因只有一个,只有参军才有机会上战场,而战场上有我孜孜以求的英雄梦。

  时光荏苒,回首4年的国防生生活,感慨良多。学习上我力争上游,多次获得国家三等奖学金及院校荣誉;训练中我尽心尽力,在

吉林大学国防生选拔培训办公室组织的多次军训中受到表彰;生活中我勇于挑战,担任国防生模拟连指导员组织自己的连队在吉林大学国防生选拔培训办公室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但是在象牙塔中取得的成绩能否延续到军营,能否尽快完成从国防生到合格军官的转变,心里还没底。

  2006年4月,我和我的国防生战友来到具有光荣传统的沈阳军区某红军团进行集训,这是我们大学期间的最后一次集训,也是我们正式步入军营前的重要一课。

  起床、出操、开饭,样样不能晚;体能、战术、技术,门门都要精。面对红军团严谨的作风,我迷惑过;面对军营单调的生活,我彷徨过。但班长在训练场上说的一番话让我为之一震:“你们身上的这身绿军装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就是他们的希望。”顿时,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是啊,为了实现军人的职责,这点苦累只不过是沧海一粟罢了。

  于是,在体能训练中少了半途而废,多了坚持不懈;战术练习时少了怕苦怕累,多了积极善问;队列训练中少了疲于应付,多了精益求精……

  向往绿色,不代表能融入军营!我们最初的踌躇满志需要与在军营集训中得到的意志气质相结合,才能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正所谓,文质彬彬固可爱,刚柔相济真英豪!我向往绿色,我信心无限!

  为了实现自己拼抢人生的承诺,她毅然从军,不言后悔——

  “坚强地拼抢是军人信守的承诺”

  刘金蟾:女,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02级国防生

  军营生活对我来说既新奇又紧张。闲暇时梳理人生,油发感慨:人生不过百年,相对漫长的人类发展史,可谓苦短;然而,有的人千古留芳,有的人却昙花一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到底在哪儿呢?

  想中,一幅画面跃然我的眼前: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亚洲人伸腿、弯腰、摆臂跨过一个个栏杆,将黑种人、白种人甩在身后,率先冲过终点,他就是中国人刘翔。刘翔漂亮的跨栏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打破了亚洲人在世界田径短跑史上不能拿冠军的谬论。那么,他靠什么取得了成功呢?翻开刘翔的训练记录不难发现,无论是每一次起跑、途中跑,还是最后的冲刺,他都在顽强地拼抢,从未放弃,很多时候都是后来居上。

  记忆之门又轰然打开。上甘岭战斗中,中美两军狭路相逢,为了抢占制高点,从南北同时向356高地发起了冲锋,一场生死赛跑就这样展开了。一名志愿军战士先美军一步冲到了山顶,他架起机枪扫向敌人……试想,如果没有这些战士的顽强拼抢,上甘岭战斗的结果又会怎样?

  青草的伟大是因为艰难的破土,蝴蝶的美丽是因为漫长的等待,破土迎来的是七彩的阳光,等待后得到的是艳丽的振翅。人生虽然短暂,成功的机遇也不常有,但只要我们坚强地去拼抢人生,抓住每一次机会,那么,等待你的将会是柳暗花明的另一番景象。

  军人不凡,不是因为那一身挺拔的军装,不是因为那一种黝黑的肤色,而是因为我们坚强!敢于拼抢!跌倒了,拍去身上的尘土,挥挥手毅然踏上前方的征途。疲惫时,总会想起信守的承诺。相信明天,还会有更多的人,传承着坚强的承诺。

  从“补训队员”到全团拔尖,他完成了自己军旅生涯的一次决定性跨跃——

  “吃苦的国防生是‘香饽饽’”

  郑彦刚:沈阳军区某红军团自动化站站长。199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计算机系

  我很“命苦”,到部队后的第二天,就被要求参加全团干部基础课目考核。结果成绩“惨不忍睹”:除100米短跑合格外,其余8项课目均进入“补训队”。更让我难堪的是五公里武装越野,我是被几个战士轮替背回来的。

  本来怀着满腔热血,想在部队踢开“头三脚”,没想到刚步入军营就惨遭“滑铁卢”。沉重的打击,几乎使我丧失了继续的勇气……

  “你这体格,流几身汗成绩就上去了。”训练尖子陈北平的一句话提醒了我。我下定决心:要想不出洋相,要想成就报负,就得先吃苦、多吃苦!

  于是,我参加了补训。在完成补训队的正常训练之外,我每天晚点名前坚持练300个蛙跳,300个深蹲,300个仰卧起坐,300个俯卧撑;五公里武装越野跑,别人背10斤,我就背20斤……

  天道酬勤。在两个多月后的阶段性基础课目考核中,我把基层军官综合成绩第一名的荣誉收入囊中。后来,我又发挥擅长计算机操作、软件开发、多媒体课件制作等特长,制作了一系列多媒体课件和教学软件,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但我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何等的艰苦,时至今日,三十而立的我还是孤家寡人,但是,我理解只有牺牲自我才能成就大家。

  每次熬夜的艰辛、每次训练的困苦,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能吃苦的国防生才是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同期毕业入伍的国防生中,他第一个被提拔为连队指导员——

  “以情、理、法带兵情自真”

  姜楠:沈阳军区某红军团二连指导员,200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律系本科生

  新形势下,部队的兵员成分有了许多新的变化,如何做好这些战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他们带好,是摆在各级干部面前的新课题。作为地方大学生入伍的我,在实践中努力探索,针对不同类型战士的心理特点,练就了做好战士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有效地调动了战士们热爱军营、建功军营的积极性。

  我连新战士王鹏来到军营后,不论见谁都递上自己在家印制的名片。他入伍前曾在浙江某汽化公司工作,企业实行股份制后,他个人投入600股。小王来到部队后仍时时牵挂着原单位的经济情况,每周至少要打5次电话,向家中父母询问公司

股票上市后的行情。有一段时间,公司效益下降,股市跌得厉害,小王急得打电话指责经营者决策失误。

  我了解情况后,感到小王是个有头脑有个性的战士,如何使其明白一心不可二用的道理,还得讲点方法,否则会适得其反,越谈越“崩”。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到小王的班里,与小王唠家常,向他讲了军人不准炒股的规定,一起分析了带股服役处理不当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等。面对我的耐心讲解,小王开始承认自己服役态度不够端正,为个人事情用心太多,造成了不良影响。我又告诉小王:既然穿上了军装,就要时刻牢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对得起家乡父老的期望与重托!人在军营就要心在军营,就应把股金转给家人,把全部精力用到部队建设上。

  此后,我与小王成了思想上的好朋友。每当有什么心事,小王就跑来向我诉说一番。当得知小王已把所持股份转交给父母,自己再也不为“熊市牛市”、“股涨股跌”操心时,我拍拍小王的肩膀:“好样的!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