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虐囚只是错误不是罪?美国防部报告粉饰太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5:54 解放日报
虐囚只是错误不是罪?美国防部报告粉饰太平

    资料图:澳大利亚媒体2月15日公布的这张电视截图显示了2003年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中的美军士兵与一名在押囚犯。当天,阿布格里卜监狱美军虐囚事件中更多触目惊心的照片被澳大利亚媒体公布于众。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虐囚只是错误不是罪?美国防部报告粉饰太平

资料图:澳大利亚媒体2月15日公布的这张电视截图显示了2003年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中一名囚犯正在遭受虐待。当天,阿布格里卜监狱美军虐囚事件中更多触目惊心的照片被澳大利亚媒体公布于众。 新华社发

  美国国防部16日首次公布了对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涉嫌虐囚的调查报告。报告一方面承认,驻伊美军特种部队曾连续17天只允许囚犯进食面包和水,对囚犯使用多种未经批准的审讯手段等;另一方面却开脱说,这些做法“错误却并不违法”。美军的调查人员公然为有关人员开脱罪名,此举引起了美国舆论的强烈不满。

  据美联社报道,五角大楼是在人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同盟”的压力下公布上述调
查报告的。因为根据美国的《信息自由法案》,五角大楼有义务披露相关材料。调查报告总长超过了1000页,但在被公开的报告文本中,涉及特定人名、地名以及军队番号的内容都被涂黑了。

  在有关驻

伊拉克美军的报告中,调查人理查德·福米卡报告了美军实施的多项没有经过批准的审讯手段。但是,他在报告的结论部分指出,虽然美军对待伊拉克囚犯的方式是“错误的”,但它们“并没有触犯法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美军士兵缺少正确的审讯指导手册和来自上级的有力监督。所以,这份报告得出结论说,有关美军“故意虐囚”的指控是不成立的。

  福米卡在报告中称,美军特种部队士兵确实对伊拉克囚犯使用了多种未经批准的审讯手段,诸如不让他们睡觉、对他们播放高噪音的音乐等等。美军士兵还曾连续17天只允许囚犯进食面包和水。报告称,这样的日常饮食“显然没有达到为监狱犯人设定的饮食标准”,但报告认为,尽管17天的时间“太长了一点”,但美军的这种做法没有构成对囚犯的“故意惩罚”,而且囚犯的身体没有因此出现任何问题。

  虽然美国国防部破天荒地公布了上述调查报告,但报告内容却引起了舆论的不满。

  为“美国公民自由同盟”工作的女律师阿姆里特·辛格说,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并没有对虐囚事件做出严肃的调查”。她毫不客气地指出,已经有很多被公布的文件记录了美军特种部队虐囚的案例,美军虐囚的罪行早就无可推脱,但军方的调查人员不仅对此视而不见,甚至还为有关人员开脱,这样的调查报告,实际上是在“粉饰太平”。

  美国舆论指出,这样的一份报告,显示出至少在美军内部,对虐囚事件是打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想为有关人员开脱罪名。而正是因为军方上层抱着这样的态度,才导致了虐囚事件的不断出现。 (林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