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为新核弹头招标 全民参与军工制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8:20 环球时报
美国为新核弹头招标全民参与军工制造(图)

发射井中的美国“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将来都会“换头”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核弹头的设计方案竞标,这件事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美国人真就敢这么堂而皇之。近日,《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美国媒体纷纷报道称,美国的两大国家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和劳伦斯·利弗莫尔都在高速运转,争夺美国新一代核弹头的研制权。这令很多人大吃一惊,原因不是美国要造新核弹,而是美国居然把如此尖端的武器拿出来让“群雄逐鹿”。分析人士指出,新核弹头只是美国“军工金字塔”的“塔尖”。它下面有太多的常规武器装备,而“塔基”则是整个美国社会。“全民参与”使美国的军工科技、军品生产和军火
贸易遥遥领先,而正是美国的军事技术发展将美国的科技水平推上了世界霸主的宝座。

  两大实验室,挑灯夜战为核弹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库,万枚核弹头能毁灭地球几十次,那么,美国为什么还要“推陈出新”呢?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披露,美国的W-76型核弹头大约占据了库存核弹头的1/3,而它存在着致命“缺陷”。冷战时期,美苏大搞核竞赛,为了在单枚导弹上装载尽可能多的核弹头,来对付苏联庞大的战略核潜艇部队,美国军方曾向研发部门施压,要求给核弹头“减肥”,这就导致了W-76型核弹头的保护外壳整体变薄,最薄的地方“只有啤酒罐那么厚”,受到撞击后容易变形或者破裂而影响起爆效果。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弹头内部发生腐蚀的风险增加,各类部件也逐渐老化,严重影响其安全性和作战能力。为此,美国国防部为新核弹头研制计划立项,名为“值得信赖的代替核弹头”研制计划,简称为“RRW计划”。该计划要求新型核弹头生产方便,无需初步试验就可装备,首批样品必须在2012年以前生产完成。有分析认为,这种核弹头未来将取代美国庞大而复杂的核弹家庭,大大提高美国的核打击能力。

  对于这样一项融国家战略、军事战略、核战略于一体的武器研制计划,美国十分重视,并决定通过竞标来选择研制者。目前,负责监管美国核武器的联邦工作小组——核武器委员会已经收到了两个实验室所提交的设计草案,每份草案的内容多达上千页。预计今年年底之前,美国政府将做出最终选择。

  参与竞标的两家实验室隶属于美国联邦能源部的国家核能安全署,是世界级的核弹“孵化器”。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成立于1943年,它的第一位主任是美国“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美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和在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都出自这里。现在,它的工作人员已达到1.2万人,年度预算高达22亿美元。面对新的核弹头研制项目,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设计小组负责人约瑟夫·马茨称,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休息日都在加班。记者在该实验室的网站上看到,马茨最近召集核武专家召开了一次内部座谈会,专门讨论推动RRW计划的进展情况,并明确指出,洛斯·阿拉莫斯和劳伦斯·利弗莫尔“是对手”。参与竞争的另一方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是美国为与苏联搞核争霸于1952年建立的,它为美国的潜射导弹设计出了首枚百万吨级的核弹头,美军一枚导弹携带多个核弹头的技术也是由该实验室研制出来的。它的人数和预算资金虽然都比前者少,但其首位主任赫伯特·约克曾任美国核裁军大使、国防部研究与工程局局长等重要职务。因此,几十年来,该实验室的一个传统优势就是在政府和军方人脉很广。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该实验室称,它为新核弹头开发的一种计算机数量模型得到了国防部的高度赞扬。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丁立教授告诉记者,美国真要搞新核弹项目,首先得突破《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美国加入了这个国际条约,承诺不为开发核武搞核爆。而离开真实的核爆试验,研究核武器的专家很肯定地对记者说,那就很难得到真实的数据,不足以给一种新型核武器定型。沈丁立说,在这道坎后面,还有美国国会是否批准的问题。那么,美国政府提出这个“替代核弹”计划究竟目的何在呢?研究美国的学者说,这其实是美国政府改善政府形象的做法,以此来表现政府对美国人安全负责的态度,为执政党在下届总统选举中赢取优势。沈丁力还强调,美国搞核武器开发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个核武器科学家队伍必须一直有新项目干,才能维持好,否则这些高水平的科学家就会流失。

  军工生产如同“全民大会战”

  核武器毕竟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它的研制和生产,美国引入竞争机制,但也牢牢地将其掌握在国家手中。至于其他武器装备,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有时美国国防部只提出要求,武器从研制到定型、生产,全部由民间公司完成。再加上军工生产的层层转包,大批美国人参与其中,军工生产如同“全民大会战”。

  美国每年高达40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无疑是刺激美国经济的重要因素,目前美国直接从事军工生产的人达210万,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和雷神等公司都是腰缠万贯的“军火巨头”,但这还不够,整个美国已形成了庞大的“军工复合体”,许多民间公司只要有条件有实力,也能从这块“大蛋糕”里分到属于自己的一块。从尖端卫星到士兵早餐吃的麦片,五角大楼都会以军事项目招标的方式向全国乃至西方盟国公司采购,只要这些公司能够满足五角大楼军品采购局制定的“军用规格”标准。在信息领域也如此,美国军方经常直接向美国的信息科技公司下订单。美国有人说:“现在,硅谷与其说是个科研商业中心,倒不如说是个武器库。”

  即使是“军火巨头”也不可能“大小通吃”。全世界最为瞩目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价值2889亿美元,表面上归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家通吃”,但实际上这种包含三个型号、零部件80%相同,而且满足各军种特殊需要的战斗机家族却涉及美国350多家企业,至少有60万电子工程、材料科学等方面的科研人员为其服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从五角大楼获得的利润至少有1/3要付给民间合作者。

  用军事技术推动科技发展

  面对美国“军民一家亲”的现象,曾有人质疑,这种模式会不会使企业产生惰性,过分依赖军方订单,从而弱化美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其实,情况恰好相反,美国的军事技术是美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

  回顾历史,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电子计算机和网络,都是美国为满足战争需要而创造出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为了解决计算大量军用资料的难题,美国国防部成立了由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莫奇利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始研制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在现实中,这样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如一种军方用作火箭推进剂的立方烷,经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可提取一种可杀死艾滋病毒的衍生物……

  把军事技术应用到民事领域可产生巨大的科技拉动力和经济效益,为此,1986年,美国国会专门通过了《联邦技术转让法案》。美国国防部成立了技术应用办公室,采取了诸多途径来实现军事技术的民用化:如确定哪些战略防御技术可以在工业部门和私人企业中得到应用;把有关战略防御技术的信息提供给工业部门和私人企业,以便帮助军事技术研究者和可能的用户之间进行信息交流;通过国内有关计划及国际协作加速军事技术的转移工作。这种军民技术间的互动,将美国军事科技方面的优势成功地转化为世界对美国企业科技优势的信心,使美国获益极大。

  除了核武器,美国的其他军事工业,就几乎是完全开放的了。在这方面,美国完全是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的原则来运作的。军方根据自己的作战需求,提出具体、详细的武器性能要求,由社会上的军火生产企业来竞争,谁研发出来的东西更好,就会把项目发包给谁,当然,都必须和政府、军方签严格的保密协议。在这种机制下,美国军火商的“社会动员能力”大得惊人,因此有人说,是美国军火商控制着美国。(●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 勇 ●本报记者 程 刚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李 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