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同意和解 10年内战有望平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6:55 新民晚报
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同意和解10年内战有望平息

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普拉昌达(中)在会谈后接受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艰苦谈判,尼泊尔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普拉昌达与首相柯伊拉腊及执政七党派领导人的和平谈判16日终于有了成果,普拉昌达同意率反政府武装加入即将成立的临时政府。

  继国王贾南德拉把权力归还议会后,尼泊尔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达成共识

  16日会谈结束后,普拉昌达宣布,反政府武装已与柯伊拉腊首相领导的新政府达成一致,同意在今后一个月内成立临时政府。“这是历史性的决定,它将推动国家走向一个新的方向。”普拉昌达说。

  根据双方议定的结果,临时政府将取代目前的国民议会和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建立的“人民政府”。

  协议共有8项内容,包括在3周内制定临时宪法、要求尼泊尔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处于联合国监督之下等。双方同意在临时宪法出台后商讨建立由七党联盟、反政府武装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的临时政府,为举行制宪会议选举铺平道路。最终临时政府将制定永久性宪法,取代1990年以来实施的现行宪法。

  扳倒国王

  这是尼泊尔反政府势力1996年退出议会斗争、开展“人民战争”以来,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普拉昌达首次与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4月,七党联盟和反政府武装联手,组织了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全国人民运动”,最终迫使贾南德拉国王恢复2002年被解散的议会,由七党联盟提名首相人选并组阁。

  新政府建立后,已经从监狱中释放了数百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取消了关于反政府武装是“恐怖组织”的指控。5月3日,尼政府宣布同反政府武装无限期停火,反政府武装也宣布实施3个月的停火。

  和平有望

  据透露,尼泊尔内政大臣西陶拉16日早上乘直升机把普拉昌达接到加德满都,普拉昌达和一名副手在护送下进入首相官邸。

  普拉昌达原名达哈尔,是近10年来尼泊尔最神秘的政治人物。他出身农民家庭,曾经是一名教师,多年来领导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展开流血斗争,造成至少1.3万人丧生,另有数以万计尼泊尔人被迫逃离家园或进入邻国印度沦为难民。

  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就成立临时政府达成一致,并同意制定新宪法,意味着政治和解进程正式进入轨道。普拉昌达表示:“我们的最低要求是成立民主共和国,在接下来的选举中,我们将向尼泊尔人民提出这一诉求。”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