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强国”梦中战争伤痛淡化 越南人看美国很务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9:50 环球时报
“强国”梦中战争伤痛淡化越南人看美国很务实

    一名河内市民坐在金马大街的美国英语培训中心前。目前,这种培训中心在河内市大街随处可见。 黄小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投资带来发展机会

  提起越南和美国,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越战”,3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给越南人民留下了巨大的伤痛,也给美国造成了沉重的损失。30多年过去了,美国人再次返回越南,这次他们不是带着枪,而是带着美元。面对“提着钱箱”而来的美国佬,越南人是怎么看的呢?

  在越南的街道随时都能碰到美国人

  在河内、胡志明市和海防等越南大城市的街道上,随时都可能碰到前来越南旅游观光、经商或者故地重游的美国人。记者曾同美国一个旅游团同乘一辆汽车,前往距胡志明市几十公里的古芝地道参观。那里的地道是越南共产党游击队为打击美国侵略者作掩护用的。这群美国游客饶有兴趣地在地道口拍照留念,或钻入几十米长的狭窄的地道,或拿起越战老枪,扣动扳机,30多年前的那场残酷战争已经变成了今天的娱乐体验。

  对于如今生活在越南的美国人来说,战争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越南城市的夜晚十分宁静,忙碌了一天的当地老百姓一般在九、十点钟就上床休息了。记者却在河内还剑湖边的数十家咖啡小店见到另一番灯红酒绿的景象。高分贝的美国流行音乐震耳欲聋,许多美国人听着熟悉的乐曲,品尝越南的美味咖啡戓当地产的河内牌啤酒,直到深夜才散。

  自1995年越美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政治、经贸、军事关系突飞猛进,其中经贸关系的发展尤为突出,2002年双边贸易额近30亿美元,2004年达到64亿美元。在河内大街或体育场所,美国大公司的标志随处可见,可口可乐等美国知名产品深入到越南每一个家庭。

  2005年美国还掀起了一股越南游热潮,头8个月客流量达23.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3%。亚洲太平洋旅游协会预测,2006年来越南旅游的美国游客将达到50万人次。

  两国政客及商界重量级人物频繁互访也让越美关系热度大增。几天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刚刚结束对越南的访问。与他相比,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在一个多月前的来访在越南造成的影响更大。在河内理工大学校园,青年学生们像欢迎英雄一样欢迎这位美国软件大王。成千上万的学生簇拥着他欢呼,许多人手里紧紧抓着他的越南语译本著作。在比尔·盖茨访问河内之前,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老总在河内也受到很高的礼遇。英特尔公司宣布在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投资3亿多美元,生产计算机产品,这是当前美国在越南的最大投资项目。有媒体评论说:“越共高层对这些美国商界大亨的高规格接待,反映了越共对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期待,以及对美国投资的渴望。”

  “美国人现在是我们的朋友”

  “美国已不再是越南的敌人,我们已化敌为友,是好朋友。我的客人主要是外国人,包括许多美国人,美国人在越南的消费,给我们带来了丰厚的利润。”阮翠霞是一家咖啡店的老板,1972年,她曾亲身经历过美国飞机的轰炸。与她相比,67岁老人阮德全的遭遇更不幸。他来自越南中部广治省,那里也是当年战争最为残酷的地区。34年前,这位越战老英雄在一次战斗中失去了一条腿,腿脚不便一直影响着他的生活。当记者问到他对美国人的看法时,他的回答有些出乎意料,“我不再憎恨美国人,我认为,朋友越多越好,敌人少树为佳!与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将给越南经济的发展带来好处。”

  在与越南人的交往中,记者经常能感受到和阮翠霞和阮德全一样看待美国人的务实态度。绝大多数越南人都支持政府发展与美国更为密切的友好关系,并期待美国政府在清除战争遗留问题上做出更大努力,以尽早消除战争影响。

  越南政府的一位办事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美国人和以前相差不大,爱和平的很多,喜欢战争的也不少。美国政府和以前也没什么差别,很好战,常用经济或军事来威胁发出不同声音的弱小国家。我不喜欢也不讨厌美国,但是我支持发展越美关系。这对越南有益。”

  实际上,大部分出生于战后的越南青年只能通过教科书或者从先辈们的讲述中了解越南战争。对于他们,战争的伤痛模糊不清,重返越南的美国人带来的机会显然更加诱人。美国企业的高薪水吸引着越南青年,美国国内良好的教育环境也使美国成为越南青年学生们梦寐以求的求学之地。河内一所经济管理学院20岁的青年学生阮氏商对记者说:“我的许多家庭条件较好的同学已通过各种途径赴美留学。他们很幸运。如果两国走得更近的话,我们也许会有更多的机会赴美深造。”

  而对于有一部分人来说,战争所留下的阴影恐怕一辈子也无法抹去,河内栋多郡70岁的独身妇女阮氏莲就是其中一位。“我知道,与美国人交朋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能给国家经济的发展带来诸多好处!但我忘不了那场战争,你知道,那场战争夺走我唯一的儿子。”阮氏莲说。

  20多岁的女孩阮诗华坐在一辆轮椅上,手脚细得惊人。受越战期间美军化学武器“橙剂”的影响,阮诗华出生时畸形,至今体重还不到10斤。像她这样因“橙剂”污染而变成畸形的越南人一共有15万。

  据越南“橙剂”受害者联合会介绍,美国空军从1961年到1971年在越南喷洒了约8000万升落叶剂,其中绝大部分是橙剂。不仅当年的受害者出现癌症和基因异常,他们的子孙也被殃及,总共涉及480万人。“美国人应为深受化学毒剂影响的那些受害者负责,应向他们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他们开创属于自己的生活。”河内外语大学的教师阿萍说。

  女军医日记引起深刻反思

  就在大多数越南人对30多年发生的战争渐渐遗忘之时,两本老日记的出现打破了平静,并再次揭开战争的伤痕。

  这两本日记是1970年被美军打死的年仅27岁的越共女军医唐翠沉(越南人称为邓垂簪)生前所写。去年7月美国越战老兵将它们交还给唐翠沉在越南的亲属。日记出版后在越南掀起了强烈反响,被称为越南版的《安妮日记》。

  唐翠沉是一个富裕的医生家庭的女儿。1967年从医学院毕业后,她自愿加入北越军队,在越南中部战场广义省的一家野战医院工作。日记记录了她加入军队36个月的经历,充满着对战争惨状的描述以及对美国人的痛恨。

  《唐翠沉日记》在越南的销售量已经超过40万册,成为头号畅销书。武元甲将军、潘文凯总理都阅读过。今年4月3日,越南政府正式追授唐翠沉为“人民军英雄”。

  《唐翠沉日记》在越南迅速掀起一股爱国主义热潮,它的出现让越南人再次对战争进行了深刻反思。在缅怀唐翠沉的晚会上,《越南年轻人日报》收到了数百条短信。这些短信并没有多少痛恨美国或者美国人的字眼。很多人认为,对越南人来说,现在最刺痛他们的不是30年前的伤痕,而是经济滞后。有短信这样写道:“唐翠沉烈士的日记让我们感到自豪,也让我们反省,更让我们问心有愧。前辈们已完成使命,取得了独立自由,然而30多年过去了,越南为何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

  一位越南教育家告诉记者:“学历史是为了了解现在,为了珍惜祖辈的牺牲,不是为了仇恨别的国家或其人民。”胡志明市的一位大学生则说,“战争带来伤害,合作可创双赢,历史是历史,现在是世界合作潮流,我们不应该背道而驰”。

  美国人也在对这场战争进行反思。归还《唐翠沉日记》的美国越战老兵怀特赫斯特说:“我心里有着许多内疚与遗憾,我回忆起了自己曾在越南干过对不起唐的事,我最近5年内一直在激烈地进行着思想斗争,常常感到惭愧与不安,有时在梦中也会哭泣或尖叫。”

  在越南,记者有好几次碰到美国越战老兵在胡志明市战争罪证博物馆像孩子般地抱头痛哭。为了减轻负罪感,很多美国越战老兵收养越南孤儿和“橙剂”儿童,出钱建设医疗站,有人把名字改成越文名字黎文某等,有人还表示死后葬在越南……这些举动也在改变着越南人对美国人的看法。

  互利互惠推动两国越走越近

  一些专家认为,越美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首先,美国企业界期待进入越南这个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市场。越南的劳动力价格非常低廉,在推动国内经济各领域发展的过程中,越南对当前国际科技尖端领域的发展极为重视,鼓励重点优先发展信息和软件等技术。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动力也不容忽视。有媒体称,目前,越美就越南“入世”问题只剩下最后“两厘米的距离”,达成协议指日可待。

  美国为改善其在越南人心目中的形象所做出的努力,也产生了一定的效果。在美国看来,越南扼太平洋、印度洋海上航道的水上要冲,拥有金兰湾等众多军事良港,地缘战略地位尤其重要,同时它也是东盟的重要成员。美国对这一点的认识特别到位,“掌控”越南无疑是美国梦寐以求的一个战略目标。从越南方面来说,它在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急需吸引外资,特别是美国的资金与技术,以期为资金短缺的经济不断注入新活力,维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正是在这种互利互惠的背景下,越南和美国渐渐摆脱战争的阴影,越走越近。(驻越南特约记者 黄小嫣 本报特约记者 梅 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