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照顾红军伤员的大娘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6:11 解放军报
照顾红军伤员的大娘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杜献洲

  

照顾红军伤员的大娘们

  朱绍材介绍当年藏红军伤员的地方。本报记者杜献洲摄

  红军长征之后,在反“围剿”中受伤的红军伤员怎么办?他们藏在何方、由谁照顾他们?记者沿长征路在瑞金、于都、信丰采访时,发现不少线索。

  据史料记载,红军主力离开中央苏区后,留下约7000名伤员。经过治疗,有一半左右出了院,补充到独立师、团,还有一半疏散到群众家中隐蔽。当时,有很多伤员蘸着血写下“死也不离开部队、立即上前线与敌人拼到底”的誓言。组织上不可能让伤员再上前线,数千名伤员被紧急疏散安置到偏远山区。

  于都县砂星区是当年保护和安置红军伤员的模范区。其中,刘发娣老大娘家就住了12名红军伤员。遗憾的是刘大娘已经去世,记者找到了她的儿子、81岁的朱绍明。

  朱绍明说:“我父亲是红军烈士,我母亲对红军的感情特别深。我那时只有七八岁,但还记得一个红军伤员的名字,叫朱家才。母亲把伤员藏进地窖,吃饭时,悄悄送进去。一年后,有10名伤员基本上能行走了。我们家有6个孩子,要照顾12名伤员,还要种地,我母亲非常辛苦。”

  记者跟着朱绍明的弟弟朱绍材,从镇上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徒步走了30分钟,找到当年隐藏红军伤员的地窖。地窖在不高的山坡上,已经坍塌,上面长满灌木和杂草。站在山坡上记者想,在如此艰难的日子里,是一种什么力量使刘发娣老大娘独撑起这个特殊的家?应在此立一座碑,上写:这里曾生活着一位伟大的母亲!

  继续采访,发现可立碑之处很多。于都县当年有一个只有3户人家的小山村,叫庵山。红军伤员钟家瑶、刘义才和钟桂春,就隐藏在杨大娘家旁边的山洞里。当时,家里只剩下一担半谷子,杨大娘每天让红军伤员吃一顿大米稀饭,而她和小孙子顿顿用红薯和芋头充饥。为使伤员伤口尽快好转,杨大娘经常上山采中草药。后来,这3名伤员全部痊愈。遗憾的是,庵山依旧,但因修建水库移民,记者已无法找到杨大娘及其后人。

  在信丰油山镇上乐村,记者终于找到一位健在的老大娘,今年93岁,名叫郭莲花。据群众介绍,她是赣南游击队的交通员,经常照顾红军伤员,她的丈夫林毓亮也是红军烈士。面对记者,老大娘的笑容是那么慈祥。我的心里涌出深深的敬意,真诚祝愿郭大娘和当年所有照顾红军伤员依然健在的大娘们,健康长寿!

  (本报信丰6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