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安全部队将并入巴勒斯坦警察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4:39 新华网
哈马斯安全部队将并入巴勒斯坦警察部队(图)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拉姆安拉6月14日电(记者黄敏、王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14日在加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已经同意将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为主的特别安全部队并入巴警察部队。

  哈尼亚说,获得阿巴斯的同意后,特别安全部队将进驻警察训练基地开始接受培训,日后将成为巴警察部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由哈马斯主导的巴自治政府5月17日无视阿巴斯的反对,执意在加沙部署了一支主要由哈马斯武装人员组成的3000人的特别安全部队。随后,这支部队与巴其他安全机构冲突不断,并造成多人伤亡。

  内争引发巴两派军备竞赛

  英国《简氏情报文摘》周刊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这篇题为《巴勒斯坦权力之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情报和安全部门的控制,是巴勒斯坦内部争斗的焦点。迄今为止,争斗发生在加沙地带。但多种迹象表明,冲突可能会蔓延到约旦河西岸。

  暴力活动使不少巴勒斯坦人担心,民族权力机构会陷入崩溃。

  作为巴方领导人,阿巴斯控制着12个安全机构中的3个,哈马斯政府下属内政部控制着另外3个机构,包括安全局。哈马斯内阁3月底宣誓就职后不久,阿巴斯任命长期盟友拉希德·什巴克担任那些机构的负责人。

  身为哈马斯成员,内政部长赛义德·西亚姆4月底采取报复行动,宣布新成立一支3000人的安全部队,显示阿巴斯的权威受到重大挑战。

  斡旋巴以和平谈判的相关四方,即美国、欧盟、联合国和俄罗斯,在为支持阿巴斯作出努力时,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阿巴斯的2500人卫队上。巴方安全人士说,四方的计划是,把阿巴斯的卫队扩充40%,达到3500人,用以抗衡哈马斯民兵组织。

  这些举措在巴方内部引发了军备竞赛,对立双方都在设法购买武器弹药。

  随着经济状况变得越发危急,无论哪一方,如能迅速获得大笔资金,就有可能占据明显优势。 (新华社特稿)

  “埃及提议”和西方“疲软”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上台执政至今,巴勒斯坦险象环生,内乱阴霾不散,以色列对巴武装人员的袭击也有增无减。与此同时,美国和欧盟等主要调解方表现消极。走走停停的巴以和平之路似乎进入了更让人难以捉摸的时期。

  一段时间以来,巴勒斯坦内部因为全民公决“狱中协议”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连续发生多起枪战等一系列恶性事件,使巴内部安全形势雪上加霜。

  据当地媒体14日披露,埃及最近提议由巴勒斯坦独立人士重新组建专家型政府,与以色列方面进行民生领域的接触,在立法委占多数席位的哈马斯负责全面监督政府,而阿巴斯则主管与以色列的谈判事务,所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由全民公决定夺。据悉,这个建议已经得到阿巴斯和哈马斯部分领导人的原则同意。

  美国以及欧盟一些成员国等西方国家对哈马斯政府的抵制和封锁政策是导致此间乱象的诱因。多少年来,美国被视为巴以和平进程不可或缺的调解人,而事实表明美方的调解努力越来越显得“疲软”。

伊拉克重建和伊朗核问题牵扯美国外交的主要精力,美国政府无暇旁顾,所以对待巴以问题缺乏实质性介入,即使介入,美方也经常偏袒以方,常常引起巴勒斯坦人的不满。

  (记者王昊、黄敏)新华社拉姆安拉6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